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红色三兄弟”的悲喜故事

2019-08-19 10:27:21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19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在长汀县濯田镇左拔村大丰自然村,九十年前有户人家,老汉林常元生了4个儿子,个个生龙活虎。土地革命后,翻了身的林老汉陆续将4个儿子送到红军部队。九十年后,这户人家咋样了?

在大丰自然村祠堂常元公祠里,记者们听着红军烈士林天巴的继子——退休教师林马树讲述这个悲喜故事。

1929年红四军入闽后,长期穷困潦倒受尽压迫的濯田人民分到了土地。大丰村林常元一家,从当地大地主手里分到了田耕种,终于能吃饱饭,日子开始好转。林常元有四个儿子,分别是林廷金、林李妹子、林廷焱和林天巴。最小的弟弟林天巴,长得高大威猛,率先于1931年参加了地方红军。天巴进了红军学校学习,经常从部队里来信,或者利用探亲机会,教育三个哥哥:跟共产党打天下才有田种,红军队伍越大,天下越快打下来,打下红色江山后咱们兄弟一起回家种田,土地再也不会被地主抢回去了。动员他们参军保卫胜利果实。老林身体健朗,非常开明,陆续让其他三兄弟都参了军。

老三林廷焱在江西战斗中受伤,回到了家乡。其他三兄弟,林天巴在红三十四师101团,林廷金在102团,林李妹子在100团,在湘江战役中全部壮烈牺牲,成了红三十四师著名的“红色三兄弟”。

红军长征后,老林家还剩下9口人。老林夫妻、老大林廷金的妻子和两个儿子、老二林李妹子的妻子和一个儿子、老三林廷焱、老四林天巴的童养媳朱则尔。

林常元、林廷焱父子擦干眼泪,撑起了全家的重担,让这个红色大家庭重起炉灶、再创辉煌。

林廷焱回家后娶妻生子,并帮助两个哥哥的孤儿寡母,抚育红色后代成长,让他们成家立业。林廷焱最痛惜弟弟林天巴,16岁参军,19岁就牺牲在战场上,怀着愧疚的心理,他要让弟弟有后人继承。林天巴牺牲时,童养媳朱则尔才18岁,林廷焱担负起了抚养她的责任。1942年,在林廷焱和父亲的张罗下,林天巴的童养媳朱则尔招了门亲,同村青年林天养“打合同”来到林家。此后生下了两兄弟,第一个归烈士名下。从此,“红色三兄弟”都有了后代传承。

九十年来,“红色三兄弟”老林家开枝散叶,从当年四兄弟到如今变成了一个100多口人的大家族,连片聚居在大丰村的山坡上,兴旺发达。烈士老二林李妹子的6个孙子,全部都有工作,移居到长汀城里,日子和和美美。十年前,林氏家族集资在老屋中间建设了一座古色古香的砖木结构小祠堂“常元公祠”,让子孙后代永远纪念缅怀林常元和“红色三兄弟”。

林马树告诉记者,今年7月底,“红色三兄弟”的后人都参加了湘江战役闽西烈士后代寻亲活动,他们带了米酒、公鸡、红烧肉和家乡水,以最隆重的长汀客家风俗,在烈士纪念碑前祭拜上香。并取了湘江土和湘江水带回,告诉“红色三兄弟”:爷爷,终于带你们转长汀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