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红色闽西 > 正文

修缮革命旧址 传承红色基因古田会议旧址群——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文昌阁修缮综述

2019-08-08 17:38:57 张福坤 黄金耀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8日讯(通讯员 张福坤 黄金耀 文/图)文昌阁位于上杭县蛟洋乡蛟洋村,始建于清代乾隆六年(1741年),坐西朝东,由主阁、天后宫、五谷殿等组成,建筑面积920平方米,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砖木结构,板瓦屋面。主阁为宝塔式楼阁建筑,外观6层,内实4层,通高21.33米。一、二层为四角方形,三层以上为八角形,攒尖顶,穿斗式木构架,葫芦刹顶。顶层采用悬臂梁式构架,天后宫为单层五凤楼宫殿式建筑,五谷殿为单层歇山式建筑。1929年6月,红四军党的“七大”以后,毛泽东居住在文昌阁,并在周边区域进行了大量的社会调查,积极探索党、人民军队和根据地建设等问题。7月,毛泽东同谭震林、江华、蔡协民、曾志、贺子珍等代表红四军前委在文昌阁二楼指导召开了中国共产党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之政治决议案》以及苏维埃政权、土地问题、CY问题(共青团问题)、妇女问题等多项决议案,为古田会议的顺利召开莫定了坚实的基础。2006年5月,蛟洋文昌阁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蛟洋镇长年天气潮湿,导致文昌阁出现屋面瓦件酥碱、破裂,局部破损,部分木构件糟朽,部分屋面漏雨现象,门窗局部残损、开裂,局部脱漆。为了尽可能保存与延续革命旧址的历史风貌,更好的展示其独特的历史价值,古田会议纪念馆积极响应国家文物局提出的实施革命文物维修与保护五年行动计划,启动了文昌阁修缮项目,总投资151万元,于2017年9月开工,在施工方(潮州建筑安装总公司)、监理方(泉州市乾景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及古田会议纪念馆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克服了不良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于2018年6月顺利完工,并于2018年11月以83分的高分通过了由省文物局组织的专家组验收。

     重视强保障

现场指导

     文昌阁修缮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开始,龙岩市文化和旅游(文物)局、古田会议纪念馆领导高度重视修缮工作,为推进本轮革命旧址修缮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同时,纪念馆多次组织专题会议,讨论研究修缮方案,包括接待预案,施工安全方案,施工进度方案。项目开工后,馆领导多次到工地对修缮工程进行检查指导。

科学调度抓进度

前期工作

为了做到尽早谋划,尽早实施,古田会议纪念馆旧址保护科工作人员从2017年3月开始就从招标代理确定,项目预概算编制,方案送财审到组织招标一系列流程进行倒计时安排,于2017年8月完成了招投标等前期工程,于2017年9月项目顺利开工。工程内容大部分都是屋面维修工程,项目一开工就遇到师父工紧缺,纪念馆工作人员协助施工方从外地聘请师父工,经过努力在永定、连城、长汀、新罗等地调集了30多名师父工,为工程及时推进提供了有效保证。

修缮现场

 10个月来,在文昌阁缮工地上,工人们卯足干劲地揭瓦、清洗瓦面、盖瓦、更换糟朽木构件,油漆脱落整修,三合土地面修复,修缮场地清理。整个旧址修缮形成了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一盘棋”局面。修缮工程稳步推进,施工进度持续加快,于2018年6月2日全面完成了此次修缮任务。

文昌阁修缮后现状图

多措并举保质量

古田会议纪念馆旧址保护科作为承担本轮旧址群修缮工程的主体实施科室,从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根据文物保护“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管理理念,多措并举抓好项目质量。抓好培训,提升业主方、施工方、监理方的旧址修缮业务水平。

在项目开工前,古田会议纪念馆在省文物局专家库聘请两位旧址维修经验丰富的专家对旧址保护科全体干部,施工方现场项目经理、监理方现场项目监理工程师等相关人员就革命旧址修缮过程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业务知识进行培训。并组织干部到上杭县已修好的存耕堂、郎官第等革命旧址进行进场教学。

 

与此同时,从项目开工开始就聘请一位经验丰富的专家每月对项目工地进行现场指导一次,对施工过程有效提高了相关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有效保证工程质量。

每月聘请专家进行一次现场指导

修缮工程全面遵循“修旧如旧”原则,在瓦面工程方面,尽量使用老瓦,保持基本一致的原则。在修缮破损三合土地面及木构件做旧方面,进行了多次多个配方试验,选择出最接近没有修复部分一样颜色的配方进行施工,做到尽量保持与原貌一致。

三合土配方实验

强化管理促安全

项目开工后,始终把项目安全放在首位。项目开工前召开了动员会,讲安全,讲质量;坚持每个工地早上开工时召开早会制度,做到安全时时讲,天天抓。做到常态化地管控施工安全。

日常巡查

 做好项目安全排查,项目开工后,古田会议纪念馆旧址保护科成立了安全排查巡查组,每天组织干部对每个工地进行巡查。从工人佩戴安全帽、是否带打火机等进入施工现场、工人接打手机、角手架是否稳定到施工材料搬运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全方位的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同时制定了重大接待应急预案、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生产预案。经过十个月奋力施工,顺利完成此次修缮任务,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项目实施后文昌阁周边环境变得清楚、整洁,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好评,变成了当地老百姓休闲活动的一个重要场所;另一方面环境改善后,到文昌阁参观学习的人数不断攀升,由原来的每年7万多人提升到16万多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下一步,将继续扎实推进古田会议旧址群革命旧址保护工作上新台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保护好革命旧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