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漳平:打好“组合拳” 涵养“好气质”

2019-08-07 11:32:55 刘必然 陈俊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8月7日讯(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陈俊毅)“蓝天成了我们熟悉的朋友,现在时常可见。空气也更好了,随时都能开窗透气。要搁前几年,哪里敢想!”家住漳平菁城街道顶郊社区的林女士感慨道。

空气看不见,但环境改善“肉眼可见”。这得益于漳平治理大气的坚定行动。今年上半年,漳平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治气成绩单:在全省58个监测县市中排名31位,城区空气优良比例为100%,PM2.5平均浓度同比降低32.1%……漳平的“气质”正变得越来越好!

一份空气排名唤起的意识觉醒

2016年5月,省环保厅公布的一份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排名让漳平人大跌眼镜——漳平综合指标在全省58个县级城市中排名末位。

漳平是闽西南地区著名的生态城市,森林覆盖率达73.6%。曾经引以为傲的空气质量,彼时却被甩在“省尾”的尴尬位置。原因何在?

“漳平地处盆地中央,四面环山,污染物找不到出风口,空气自净能力弱。近年来,受工业发展、产业布局等因素影响,城区空气质量直线下降。”漳平生态环境局局长蔡登峰道出缘由。

正值盛夏,酷暑难耐,记者行走在漳平城区,确实难捕风影。

“地形不给力,人要更努力!”面对这个摆在漳平面前的生态环境问题,2016年以来,漳平召开多次专项会议,研究部署解决城区空气污染问题。漳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向广大干部发出号召,力争在两年之内全面提升漳平城区空气质量。一场阻击城区空气污染的“攻坚战”在漳平打响。

“当时我们提出,花两年时间显著改善各项空气指标。这不仅源于决心,更是基于科学研判。”蔡登峰说。

2016年7月,漳平市环保局邀请福建省、龙岩市监测站对漳平城区大气污染情况开展监测分析,查明本地工业污染源排放是环境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企业无组织扬尘、城区建筑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是次要来源,居民生活污染源占小部分来源。

同时,漳平市政协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联合10余个部门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城区道路等污染较重的地方,开展2次专题调研,并向市政府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大气防治措施。

一次综合整治凝聚的环保共识

“去年5月启用新建的脱硫塔后,24小时不间断对工业废气进行脱硫处理。”漳平市东坑新型建材厂厂长陈金海说,脱硫塔采用玻璃钢制造,不易磨损,还耐高温。

陈金海说:“过去业内无序竞争,一度让砖头卖成白菜价。专项整治共关停了约20家环保不合规的机砖厂。如今,虽然我们环保投入增多,但市场规范有序,产品更好卖了!”

2016年以来,漳平市出台《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积极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监管责任,全面开展工业大气污染源调查,加强空气质量分析研判,并从治理污染物源头入手,明确城区机砖厂工业废气是城区空气中二氧化硫较高的“罪魁祸首”。

调查只是“先手棋”,落子在整治。漳平市专门成立了“生态环保攻坚机砖厂污染治理”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办牵头,联合环保局、执法局等7个执法部门对城区机砖厂进行专项整治。2017年1月,向市区内20多家机砖厂下发《责令限期停产整顿通知书》,

要求已备案登记的机砖企业,完善脱硫设施建设,严格控制无组织排放污染,堆场及装卸场地必须严格规范要求,强制性安装尾气排放在线监控,对未符合要求的机砖生产企业不得恢复供电生产。

截至目前,通过整合,全市剩余的4家机砖企业全部完善脱硫设施,城区二氧化硫指标得到有效控制。

污染在空中,治理在地上。为此,漳平市实施重点行业企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工程,大力推动企业环保设施改造,不再审批新建每小时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淘汰18家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

去年3月,漳平启动了总投资1.5亿元的福建华电漳平火电有限公司脱硫除尘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公司主要生产白炭黑和水玻璃,产品广泛用于轮胎制造业、制鞋业、硅橡胶等行业。去年底,总投资1500万元的水玻璃窑炉烟气除尘、脱硫及脱硝综合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公司环保负责人陈之桂说,过去每天生产水玻璃大约就要消耗22吨含硫较高的石油焦,改用成分洁净的天然气后,产品杂质更少、质量更高。

如今,环保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保卫蓝天成为企业的共识。

早在2016年,漳平与城区15家企业签订了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整治承诺书,目前已完成10台在用燃煤锅炉的关闭淘汰工作。同时,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今年5月,西园工业园区已完成对热用户企业成本测算和配网建设方案,28个热用户企业完成用气申请。

一场没有句号的蓝天保卫战

经过两年的全面整治,如今漳平城区空气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今年上半年城区空气质量一级天数超过八成,空气污染综合指数同比降低0.84。

“目前来看,城区空气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空气污染极易反弹,形势依然严峻,仍需长抓不懈。”漳平生态环境局治气办负责人林聪说,“蓝天保卫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在蓝天保卫战启动之初,漳平市政府就组织11个部门召开“城区治气”综合整治工作专题会,要求各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将各自的工作职责融入城区治气的综合施策中,避免 “九龙治水”。

如今,漳平市各部门接续合作,将治气的既定思路贯彻到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

加强移动污染源整治。一方面强化城区各主干道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城区主干道每日洒水,减少道路二次扬尘。另一方面加强城区周边过往重型运输车辆扬尘管理,禁止“抛、洒、滴、漏”现象出现,重点整治车辆违法改装及超载行为,严禁重型车辆进入主城区。

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整治。通过结合季度动态监管记分评价,对施工工地扬尘监管,督促责任主体严格落实施工工地100%围挡、散装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口车辆100%清洗、施工现场路面100%硬化、场地100%洒水清扫保洁、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等“六个百分百”要求。

划定城区高污染物禁燃区域。执法部门按照禁燃区通告要求,以整治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的形式,在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全面铺开禁止使用高污染燃料专项整治行动,不定期开展“回头看”行动,防止出现反弹现象。

加强对城区各工业企业的监督管理。漳平搭建了全市企业“24小时在线监控”平台,抽查大气在线监控设备实时情况。并加强巡查检查,根据群众的举报,加大夜间巡查的力度。

此外,漳平正全力推进城区焚烧垃圾监管、饮食业油烟污染整治及露天烧烤管制等一系列措施。蓝天保卫战,打得越来越精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