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成效评价体系——破除考核考评中的形式主义

2019-08-07 11:23:36 邱阳 傅彤 林静 戴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龙岩新罗区纪检监察干部在东城街道街心公园发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举报宣传单,广泛征集基层干部群众对督查检查考核的意见和建议。陈淮 摄

东南网龙岩8月7日讯(通讯员 邱阳 傅彤 林静 记者 戴敏)如何破解以往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考评中目标模糊、内容庞杂、标准主观、方法粗放等问题,破除“一刀切”“一阵风”“走过场”“过度留痕”“纸上谈兵”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龙岩市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成效评价体系,从科学量化评价破题,进行了有益探索。

把脉—问题导向的现实探索

针对以往考核评价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龙岩市充分运用纪委监委、政法机关、组织部门已有相关数据和考核测评结果等,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进行科学量化、综合评价,不搞“痕迹主义”,不增加基层负担。

考核评价体系对日常工作有重要影响——“考什么”影响“干什么”,“怎么考”影响“怎么干”。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价中,如果缺少一把科学有效的“尺子”,主观性和随意性较大,往往难以有效区分基层“真作为”与“假作为”,难以真实反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

“同样的工作,评价体系不同、评价角度不同,评价结果也可能不同。以往的多头考评让基层疲于应付,一些不同甚至相互矛盾的考评结果更让基层不知所措。”龙岩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钟乐云说,“如果不从多角度综合考量,不全面、客观地看待,得出的结论难免失之偏颇。”

难题如何破解?龙岩市去年成立课题组,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充分听取专家和基层意见。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龙岩市县(市、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评价体系”,并开发运行党风廉政建设成效评价系统。

“龙岩市县(市、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评价由市纪委监委组织实施,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等部门单位配合,每年1月份开展一次。”龙岩市纪委常委、秘书长陈雷介绍,该评价体系充分运用各单位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中的数据,包括纪委监委日常履职形成的客观数据、政法机关每年的相关调查数据、组织部门年度考核测评结果等,对各县(市、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进行科学量化,形成综合评价。

“充分利用已有数据,不搞‘痕迹主义’,不重复报材料、填表格,不增加基层负担。相反,各县(市、区)的优势、短板在哪,在通过评价体系形成的评价结果中一览无遗,能更好地发挥考核评价的评判和导向功能。”陈雷说。

画像—结果导向的现实运用

根据实际,龙岩市梳理出反映党风廉政建设成效的100多个指标,从中甄选出26个最具代表性的指标,探索建立了既有县(市、区)间横向比较、又有纵向比较的评价体系。

评价体系共设有政治生态状况、工作力度、公众评价效果、党风廉政建设效果等4大指数。

其中,反映地方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体现政治生态状况、党风廉政建设效果的,包括信访、廉洁、社会稳定、选人用人4个维度和检控类初信初访次数、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越级访情况、违反廉洁纪律人数、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实率等11个指标,每个指标又分别细化,以期能较全面反映当地政治生态状况。

属于体现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力度、落实监督责任情况与公众评价效果的,分为立案、监督、作风建设、自我监督4个维度,自办案件、移送司法人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占比、诫勉谈话数量等15个指标。

“既看‘树木’,也看‘森林’,所选指标涵盖了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方面,通过对这些指标指数的横向与纵向的综合分析,确保能全面反映一个地方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水平。”龙岩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金滨介绍,在评价纪检监察工作方面,转变了以往注重办案数量的观念。

张金滨举了两个例子。新罗区2018年的立案数量、“关键少数”立案数量均排在全市第一位,但其他方面相对较弱。相比较而言,漳平市虽立案数量不算最高,但其他指数稳步上升,整体工作效果较好。

分析这一评价体系可发现,在数据选取方面,坚持对一个地方党风廉政建设近三年的数据进行分析,结果由近三年数据加权而成,能较好地反映一个地方工作的连续性。

“既看做了什么,更看结果怎么样。评价结果列入市纪委每年向市委常委会专题报告的内容,并列入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检查的依据。”龙岩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科学设置指标,确保评价结果公平公正,有效反映了各地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和各地纪委监委落实监督责任情况。

开方—目标导向的现实指引

抓住关键环节,强化评价结果与工作实绩之间的实质联系,使各项评价标准更加统一,履责方向更加明确,引导和推动各地以更加科学、严密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龙岩市下发了2018年度全市各县(市、区)党风廉政建设评价结果。

评价结果显示,龙岩市党风廉政建设总的趋势向好发展。其中,落实监督责任部分较全面地衡量出7个县(市、区)纪委监委的履职实绩,但也反映出各地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这份评价结果,正是通过该市探索建立的县(市、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评价体系而得出的。伴随评价结果下发的,还有一份关于这一评价体系的文件。

张金滨介绍:“下发文件后,我们加强了对各县(市、区)的专项业务指导,让他们拿着评价结果对照文件找准短板、看清差距,找到努力方向。根据评价体系反映出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各县(市、区)也及时作出相应调整。”

与往年单项工作考评排名不同,在对各县(市、区)2018年度的评价结果中,既包含各县(市、区)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总体评价及各单项工作情况,还开出了对各县(市、区)的“诊断”报告。

在对新罗区的“诊断”报告中,一针见血地指出该区信访指数、作风建设指数、管党治党效果指数降幅较大,检控类初信初访的上级转送率高,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越级访数量较多等问题。

收到这份“诊断”报告,看到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部分,新罗区纪委监委负责人深有感触:“直指病灶开出药方,有理有据,还为我们指明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

针对问题,立行立改。今年以来,新罗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活动,全面梳理久访不息、越级信访、重复信访以及久拖未结的重复举报件等,班子成员包案,把问题化解在基层。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只有准确掌握‘病情’变化,才能辨证施治、精准开方。”连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前茂说,今年以来,连城县纪委监委深化运用评价结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坚持“靶向”纠偏,实行问题整改销号管理,有力推动政治生态改善。针对廉洁指标中“违纪多发”等问题,该县召开了全县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加大正风肃纪监督检查力度。今年以来,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起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通报曝光3起5人。

“凡是有利于风清气正的事,就要勇敢先行先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龙岩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成荣表示,评价体系的运用还需要在实践检验中不断论证、修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