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热评 > 正文

《古田军号》已吹响

2019-07-19 19:59:46 洪武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古田军号》已吹响

——一部艺术展现古田会议历史的经典影片


《古田军号》剧照。古田会议纪念馆供图

一部经典影片的产生必定有一段悠长的故事,如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历经数年酝酿、反复琢磨,终于让厚重的革命历史在真理的拷问、人性的冲突、历史的角力中艺术的呈现出来。

5月26日,《古田军号》全国路演专场活动在福建龙岩古田举行,放映地点选在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主会场,很有情景再现的意味。古田的首场路演无疑是很成功的,当银屏落幕,古田老百姓的脸上还洋溢着憨憨的笑,流露出意犹未尽的神情。

屏幕上舞动的大龙,火红的场景,让观众看到了信念,也看到了生活的美好希望。90年前古田的那一场雪,净化了红四军党内的各种错误思想;90年前古田的那一把火,点燃了这一群年轻人的强军强国之梦。如今90年过去了,《古田军号》再次吹响,掀开一段人民军队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神奇史话。从古田出发,《古田军号》走向龙岩、福州,走向河北,走向各大院校,走向全国各地路演,处处走心,好评不断。

这部由王仁君、王志飞、刘智扬、胡兵、张一山主演,孙维民、李幼斌特别出演的《古田军号》,可谓明星云集。在古田路演现场,国家一级导演、全国政协委员陈力导演携部分演员和主创人员分享了影片拍摄制作过程中的苦与乐,也让我回想起了影片制作一路走来的不容易。作为古田红色圣地的一名守护者,我对古田会议精神、红色文化的传播充满感情,一直期待着古田会议90周年之即,能有一部关于古田会议的重磅影视作品产生。我想:电影《古田军号》的问世,打破了多年古田会议题材影视创作的沉寂,达到了大多数人心中的预期。

一、为什么是《古田军号》

2014年金秋,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胜利召开,开启了政治建军的时代新篇。为传承好古田会议精神,古田会议纪念馆将馆刊定名为《古田军号》,并发函商请解放军总政治部帮助协调军中书法家题写刊名,书法大家李铎先生欣然命笔。当剧本创作人员来到古田采风时,我们建议用跨越时空的方式来呈现厚重的古田会议历史,并可以古田会议纪念馆的馆刊《古田军号》为名,沟通历史和现实,展现恢宏视角。主创人员吸收了这些元素和建议,最后定名《古田军号》,创作出了优秀的作品。

在古田有历史的回声,也有现实的足迹;有90年前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主持召开的古田会议,也有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领导召开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两次历史性会议内涵极为丰富,意义十分重大。可以说,历史又一次选择了古田,而今天《古田军号》也将成为观众们了解这段历史的最佳选择。


古田会议会址内景。古田会议纪念馆供图

二、为什么能拍好这部影片

一部影片的成功,是有很多先决条件的,特别革命历史重大题材类作品,要做好、让观众满意,真的是难上加难。而《古田军号》的成功,我觉得最主要是大家用了心、用了情,拿出了真本事。从剧作者到导演,再到投资方、各级部门,又到每一位演员、保障人员,大家都心怀崇敬,生怕对不起这个重大的历史题材,对不起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不起古田,所以他们投入了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了时间、精力、心情。有一些明星虽然没有出演主角,但他们却甘当配角。正如陈力导演对我说的,“她是怀着无比敬畏的心情拍完了这部电影”。古田路演时,她说“就是来让大家检阅的,只有你们认为可以,才算可以”。

说真的,我挺感动!因为有一大帮子人的真情付出,我们期待的《古田军号》才能在八一之即在全国隆重登场。因为有他们,我们才可以一同见证一部优秀电影作品的产生,并见证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的新辉煌。

三、《古田军号》吹响时代号角

《古田军号》为古田会议9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它不仅仅是一部反映古田会议的历史剧,还是一部回顾历史、立足当前、面向未来的现实主义影片,正因为影片把历史和现实有机的联系起来,所以让古田会议的精神和时代的主题更加凸显。

在艺术和现实之间,《古田军号》真实的还原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建军往事。这部影片解决了厚重革命历史通俗化、年轻化的问题,许多老年人、年轻人看了影片,都深深的被带入被打动,同时,又可以看到他们的眼神里仿佛燃起了希望。而这就是我希望看到的,在一部通俗的电影作品里,浓缩展现“初心、情怀,探索、寻找,坚定、奋进,希望、成功”。

影片中的军号由一个孩子吹响,充满了无限的生机,仿佛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福音,也仿佛是不息的信念。在探寻真理的过程中,革命家们出现的认识之争是不可避免的,但他们思考的方向却朝着同一个目标,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坚定信念,而这也是如何让这支人民军队走向成功、走得更远的伟大方向。

片子不足两个小时,但思索却可能无限。我想,只要是愿意了解古田会议,想了解建党建军光辉历史的观众朋友们,请您一定不要错过《古田军号》。在这里有感人的故事,有伟大的探索,也有成功的方向,请让我们一同走进90年前的古田会议!(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 洪武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