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市行政服务中心: 不忘初心 服务誉满城

2019-07-15 17:41:52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7月15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日前,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荣获福建省第十三届职工职业道德“双十佳”标兵单位,这是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行政服务中心,这也是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以来一直不忘初心,牢记服务宗旨,敢于担当的一个缩影。

为什么龙岩行政服务中心(下简称中心)成立短短的十几年时间,就能先后获得全国、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首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单位”,全省行政服务中心党建示范点和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省级文明单位,福建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12日,笔者来到中心,探寻其中的发展之路。

2002年3月21日,中心正式成立并对外服务。在成立之初,中心便把“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作为自己的服务宗旨和初心,找准定位,发挥优势,不断推动和实施了一系列审批制度改革,努力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根据2018年福建省委、省政府督查室联合组成群众网上办事体验调研组对5项指标的调查和体验,我市有4项指标第一,1项指标第二。

据了解,中心把便民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为了方便群众办事,中心以《龙岩行政服务标准体系》为指引,按照按标准化要求逐个事项制定《办理规程》,审批服务事项的审批流程、申报材料、办结时限、办理人员全部明确,并在“e龙岩”平台公开发布,方便企业查询。除特别复杂事项外,其他审批服务事项都已实现对外承诺办结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50%以内,审批环节压缩至3个以内。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申报不再收取法律法规要求以外的申报材料,并去除兜底性质条款,进一步提升群众、企业的获得感。

中心始终坚持高效服务,通过一系列改革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对涉及多部门事项实行“一次取号、一口受理、后台流转、限时办结、统一出件”,市本级投资项目审批、二手房买卖等8大类事项实现“一窗服务”。如二手房交易登记通过改革和整合,实现24小时出证,达到全省最快、全国领先水平。又如为了提高项目审批速度,中心成立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和项目审批协调小组,建立由中心牵头,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窗口参与的较为完善的联审联办协调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审批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督促各窗口抓好落实。各进驻窗口还自加压力,推进“四减一优”工程。即“减少审批服务事项、减少办理环节、减少承诺时限、减少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做到能精简的申报材料尽量精简,能减少的审查环节尽量减少,能压缩的承诺时限尽量压缩。2019年上半年市本级就累计承诺时间压缩129个工作日,简化审批环节12个,精简申报材料137份。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又是中心为了履行初心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心打造线上线下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全力推进审批服务“一网通办”,让网上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记者了解到,针对办事群众的办事不同情形需求,对购买商品住房提取公积金、购买二手住房提取公积金、无房职工提取公积金等9个高频事项开发场景式服务,实现网上办事傻瓜化。

在中心,每个窗口像是一个企业的生产流水线,“服务”就是这条流水线上鲜活的产品。中心在打磨行政服务“产品”时永远都不忘初心,始终把服务群众放在第一位,让群众、企业办事更加方便,不断提升群众对服务“产品”的满意度。市人社窗口负责人钟才利是从中心成立第一天就来到窗口工作的,他今年被授予“市劳动模范”的称号,他说,十七年来,他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想如何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这就是他的初心。

市政府副秘书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钟永生认为,这次中心能获得这个荣誉,是人民群众对中心工作的肯定,是中心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马上就办”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改革的结果。他说:“我们作为全市行政服务窗口“领头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百尺竿头,我们还要更进一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