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点燃红色新动力 小池迈步更得劲

2019-07-10 10:03:38 黄筱菁 丘灵玥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红色军号》山歌戏

东南网龙岩7月10日讯(记者 黄筱菁 通讯员 丘灵玥 温连光 文图)1929年夏,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军长朱德、党代表毛泽东、政治部主任陈毅率领英勇善战的红军战士“三打龙岩城”,由此打开了闽西革命斗争新局面。时间的车轮不断向前,今年是红四军“三打龙岩城”胜利90周年,90年间,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到稳步发展的振兴之路,龙岩在新的历史时期迎来了新的腾飞。

作为“三打龙岩城”重要见证地的龙岩新罗区小池镇,红色种子,也一直在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如今,小池镇在着力修缮红色旧址群、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同时,借助各种形式讲好小池红色故事。继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当下的小池乡村振兴的步伐迈得越加轻快。

三打龙岩城 打开斗争新局面

时钟拨回至90年前。

1929年5月中旬,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再度入闽,决定出其不意首先攻取龙岩城,然后攻打永定或漳州,消灭陈国辉部,扩大红军的影响。

5月22日,红四军浩浩荡荡经上杭古田向龙岩方向挺进,并于当天下午来到龙岩城西30里的小池乡。与此同时,古田、小池、大池一带农民在地下党领导下纷纷举行武装暴动,策应红军。

当晚,毛泽东、朱德在驻地——小池“赞生店”楼上召开了军事会议,听取了闽西特委派来的龙岩县委负责人郭滴人介绍情况,随即拟定了攻打龙岩的作战方案。据党史记载,5月23日,红四军兵分两路,首先攻占了龙岩城的前哨阵地龙门圩,乘胜追抵城下。随后,红军两路合围,守敌抵挡不住,节节败退。负责留守部队指挥的敌参谋处长庄凤骞逃至漳平,补充营长彭棠率残部逃往永福。红四军二次入闽首战获胜,龙岩城遂告解放。

攻占龙岩当天下午,红四军为了诱敌归巢,扩大红色区域,主动撤离龙岩城,挥师永定。而退往漳平永福的陈国辉残部,于5月25日窜回龙岩城。6月3日,红四军第三纵队与闽西地方武装红五十团及龙岩赤卫队相配合,分南北两路合力再度攻占龙岩城。

再克龙岩城以后,红四军又随即主动撤出龙岩、永定,向西及西北转移。在攻打上杭白砂后,退往连城新泉养精蓄锐,准备三打龙岩城。在此期间,还推动了连城南部十三乡暴动,并建立连南区革命委员会,使得长汀、连城、上杭、永定和龙岩五县边界地区全部成了红色区域。

6月17日,毛泽东、朱德在新泉“望云草室”住地接到闽西特委送来的报告,得知陈国辉主力已全部返回龙岩,立即下达向龙岩进军、彻底消灭陈国辉的战斗命令。18日下午,红四军抵达小池,当晚,在“赞生店”楼上召开军事会议,对第三次攻打龙岩作了周密的部署。由于地方党组织和当地群众的大力协助,敌我虽近,龙岩城里的敌人却对红军的行动一无所知。

据《闽西革命史》记载,6月19日,红四军乘敌不备,在闽西地方武装配合下,突然从西、南、北三面向龙岩城发动猛攻,迅速突入城内,敌第一混成旅驻龙岩城的主力2000多人全部被歼,第三次占领龙岩城。6月20日,中共红四军前委、中共龙岩县委在中山公园召开有3万多军民参加的祝捷大会。次日,龙岩县革命委员会成立,邓子恢任县革命委员会主席。

根据《三打龙岩城史料选编》,红四军三次攻占龙岩城,巧妙地利用军阀混战有利时机,“分兵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此后,土地革命的浪潮波及龙岩、永定、上杭、长汀、连城五县,打开了闽西革命斗争新局面,促进了以上杭古田,龙岩大池、小池为中心区域的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