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松毛岭:血肉铸就的生命防线

2019-07-04 15:58: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7月4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巍巍青山铸忠魂。

在长汀东南部有一座大山,叫松毛岭,这里是东往龙岩、上杭、连城,西通长汀、瑞金、赣南的一条必经之路,为兵家必争之地。松毛岭是当年中央苏区东部的一道天然屏障,保卫松毛岭就是保卫汀州、保卫瑞金!

红军长征前最后一次大规模阻击战,就发生在这座青山之中。1934年9月,敌东路军3个师配备飞机、大炮向松毛岭发起猛烈进攻,数小时内敌人发射了几千发炮弹,“黑寡妇”敌机周而复始地轰炸。红九军团和红二十四师等部队组成的阻击力量,与敌人展开空前激烈的战斗。

“当年,将士们用血肉之躯在松毛岭上铸就悲壮的防线。”提及中复村的革命史,长汀县红色文化讲解员钟鸣沉痛而又自豪。土生土长在长汀南山镇中复村的钟鸣也是红军的后代,他的叔公、外公等6人先后参加红军,均壮烈牺牲。他所在的南山镇就有560多位在册红军烈士。

在中复村有一处老戏台,悲壮的作战动员便从这里开始。“台上动员,台下烧饭,刚刚参加红军的新兵领一碗肉,就直接上了松毛岭,大多数都没再回来。”在中复村长大的钟彬彬,儿时常听祖母回忆当年情景,印象深刻。一万多名红军将士和长汀地方武装战士永远长眠于山岭间。此役成为红军长征前在闽最后一战,《长汀县志》记载:“死亡枕藉,尸遍山野,战事之剧,空前未有。”

“家家无闲人,户户无门板。”钟鸣告诉记者,当年,中复村的所有百姓全力以赴支援红军,他们或帮挖战壕、修工事参加战斗,或运物资、送食物,或组建担架医疗队抬治伤员。在松毛岭阻击战和后来的长征中,长窠头自然村的青壮年全部参加了红军,其中在长征途中牺牲了上百人,仅有百来户的村子有60户成为绝户。特别是村里的陈姓仅有的十几位青壮年全部牺牲,书写着“有陈屋但无陈姓人”的悲壮赞歌。

松毛岭阻击战整整打了七天七夜,坚守住中央苏区东大门的最后屏障,为红军主力转移赢得时间。这是松毛岭的骄傲与荣光。

“正是这些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才换得今天的和平兴盛。”因为身体里流淌着与生俱来的红色血脉,钟鸣的每一次讲解都倾注了全部真情,他要把中复村所有的荣光告诉给每一位造访者。

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站在这片被鲜血浸染的土地上,历史仿佛从教科书中鲜活地呈现眼前,对长征的感受便也更切身更深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