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新罗区东肖镇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2019-05-31 14:58:07 邓海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5月31日讯(通讯员 邓海英)近年来,新罗区东肖镇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结合各村资源、产业优势和贫困户自身条件素质,依托专业合作社、特色种养殖基地等,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途径,让贫困对象通过“政府搭台、企业补台、贫困户唱戏”的方式获取项目、资金等外在帮扶机会,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逐步实现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日前,笔者在东肖镇隘头村看到,该镇扶贫办干部同村干部一同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邱万荣家中了解脱贫情况,去年8月,邱万荣通过激励性扶贫政策领到了200羽鸡苗,并学习了养殖技术,通过养鸡,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让他逐步走出了贫困。据了解,隘头村地处东肖镇最南端,海拔400多米,距中心城区约20公里,是革命基点村之一,全村总面积3.5平方公里,山地、林地面积6000余亩,全村总人口670余人。2016年,隘头村被确定为区级贫困村。近年来,该村通过流转土地发展种养殖,逐步形成 “政府+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将农业生产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并制订一系列激励措施,激励贫困户积极参与,强化贫困户脱贫自觉性、主动性,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浓烈。

东肖镇隘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邱榕杰说:“今年主要在村两委的积极探索下,在镇上的指导下,也成立一个米蕉基地,流转了21亩的闲置土地,进行种植米蕉。这个模式就是村集体加贫困户,把贫困户纳进来,增加他们的劳动积极性,增加收入,同时也确实能提高我们的村财收入。为今年的脱贫奠定一个基础。”

在东肖镇肖坑村笔者看到,村民张宁正在给他的“金元宝”喂食,几年前,偶然的一次机会,张宁通过朋友介绍接触到了豚狸养殖,将其带上养殖豚狸的道路。通过电视、书籍、外出考察,张宁潜心钻研豚狸养殖技术,慢慢掌握了豚狸的生活习性及繁殖规律。现在他自己搭建了圈舍,养殖场养殖豚狸近2000头,形成了一定规模,并逐步扩大,年收入达10-20万元。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也逐渐的改善,张宁开始逐步带动其他村民养殖,目前村里有5户村民来向他取经。

新罗区弘扬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宁说:“现在国家政策对我们农业这一块非常支持,扶持力度非常大,将这个项目作为一个激励性扶贫项目,带动村里面的贫困户,村里面也有收益,贫困户也有收益。增加他们的收入就是了。”

今年以来,东肖镇按照中央、省、市、区脱贫攻坚战役的安排部署,认真理清思路,明确工作重点,落实责任分工,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扎实稳步推进。目前,全镇现已建成14个激励性扶贫项目,投入镇级财政资金70万元,覆盖13个行政村,覆盖率72.22%,带动收益贫困户124户298人。同时,镇干部还将不断考察增加激励性扶贫项目,培植典型示范户、示范村、示范项目,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升贫困户对扶贫政策、扶贫项目的参与度,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东肖镇扶贫办干部张智超说:“东肖镇贫困户,主要是有种植和养殖一些鸡鸭,然后我们就联系市场上一些大公司,或者合作社。由他们提供技术指导,给贫困户提供鸡苗或者那个种植的种苗。然后引导贫困户去发展自己的特色的种养植业,积极带动他们的增收。像去年的话,我们的梅缘生态(农业)项目,还有那个米蕉基地、丰农果蔬基地,都给贫困户带来了不少的收益。同时呢,我们今年将进一步走访一些合作社,如果有适合我们贫困户养殖的项目,会把它引进来,然后让贫困户参与,让他们达到真脱贫、脱真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