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建新校,缓解中心城区入学难

2019-05-15 11:02:16 赖志昌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月山小学略嫌拥挤的教室里,学生在上课。

东南网龙岩5月15日讯(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温连光 文/图)为了加快补齐教育事业短板,缓解龙岩中心城区学位紧张问题,去年8月,龙岩市委、市政府将20所学校工程列入应急性重点教育项目,通过创新管理机制及运营模式,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今年秋季适龄儿童有学上,缓解入学难等问题。

学位紧缺,家长烦忧

尽管距离明年9月份秋季开学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家住新罗区曹溪月山小学附近的家长苏女士,却早已开始为自家孩子的入学问题盘算着。

“这几年小区周边生源多了很多,学位却不见增多,我们正为孩子的入学问题着急。”实际上,像苏女士一样为孩子入学而奔走焦虑的家长不在少数。去年,她为7岁的女儿报名入学,学位紧张的程度着实让她捏了把汗。

“没想到孩子入学竞争那么激烈。”苏女士家住的小区划片在月山小学,到学校给孩子报名时发现,比她早来的家长已排起长龙。由于房产证、户口等证件手续齐全,属A类生源,苏女士的女儿最终顺利划片就读月山小学。但其他家长却没那么幸运,由于招一个班,学位很快爆满,只能眼睁睁看着孩子被安排到离家较远的学校就读。

家长为孩子上学发愁,学校也为大量涌入的生源犯难。“生源大量涌入,学位却没有增加,这对学校来说压力也不小。”校长邓春荣说,这几年,月山小学的生源每年都呈上升趋势。2017年秋季一年级开学招生,原本只招一个班,48名学生,但实际报名人数却达到了100多人。为了尽可能满足孩子入学,无奈只能临时增设一个班,为此学校还将图书室腾了出来。

月山小学的现状折射出龙岩中心城区许多学校的现实与无奈。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近年来龙岩中心城区人口不断增加,由此也出现了适龄儿童入学人数快速增长、学位日趋紧张的问题。据了解,2018年秋季小学入学招生,龙岩市中心城区入学报名人数呈直线上升趋势,多个片区出现适龄入学人数远超片区学校所能容纳学生数的情况。据龙岩市教育部门统计,2018年秋季,龙岩中心城区及周边5镇48所小学计划招生数8252人。截至当年7月11日数据显示,“前三批”登记人数达到了8535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符合条件的也已登记达2325人。

“这几年小区周边的商品房越盖越多,学位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孩子能不能顺利就近入学这也很难说。”明年,苏女士7岁的儿子将从幼儿园升入小学,观望的情绪始终在她心头蔓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