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追寻青春记忆 对标技能人才 ——记获“龙岩青年五四奖章”消防员黄斌

2019-05-08 15:45: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黄斌参加消防知识入校园宣传

东南网龙岩5月8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吴培清 文/图)近日,共青团龙岩市委、龙岩市青年联合会授予了“龙岩青年五四奖章”集体14个和个人35名中,连城县消防大队莲峰中队中队长助理、装备技师黄斌入选“青年技能人才”,荣获“龙岩青年五四奖章”,是全市消防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从初级菜鸟到队伍“多面手”

80后小伙黄斌是一个地道的福州罗源人,2008年12月入伍后,从入伍之初,多个训练科目成绩不达标,到成为队里的业务尖子,黄斌经历了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

在年度执勤岗位练兵和比武竞赛中,他多次获得3000米跑第1名,各单项和综合成绩也是名列前茅。“跑不死的黄斌”,是队员们对他的肯定。入队以来,他多次被评为“十佳消防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优秀士官”“执勤练兵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数次。

消防救援队伍转隶过渡期,作为中队长助理的黄斌,充分利用业务时间加强自学,爱一行,钻一行,他知道,本领硬不硬,要靠工作业绩来说话,只有自身综合素质过硬,当好表率,才能更好发挥骨干“传、帮、带”作用,通过分享工作经验,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

黄斌另一层身份是队里的装备技师,他积极带领队员熟悉掌握各项器材使用,专研操作规程,多年来共为消防队节省维修经费几十万元,多岗位的锻炼,让他成为队里“多面手”。

黄斌演示消防救援技能

凡事往前冲的为“急先锋”

危难关头,黄斌勇当“急先锋”,记得2015年连城“7.22”发生特大洪灾,沿河房屋受损严重,大量老人、小孩、妇女被困,黄斌与队友们连续奋战,通过背、抱等方式,利用专业装备器材,营救被困人员24名,疏散65人。

一次次车祸现场,一次次“取马蜂”“电梯被困”“轻生跳楼”等社会救助,一场场大火,黄斌总是抢在前,勇担重任,采取最快、最便捷方式将被困人员解救出水深火热。入队以来,黄斌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抢险救援1000余次。

平日工作中,他乐于奉献,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积极到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消防宣传培训,走访慰问烈士家属、困难户、孤寡老人50余次,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捐款捐物2万余元。

10余年的工作经历,多岗位的锻炼,黄斌逐渐成长为全市消防系统的业务骨干,如今还找到心仪的另一半。“这个荣誉会一直鞭策着我,激励自己努力前行。”获奖后的黄斌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