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文旅融合产业兴 打造发展新高地

2019-04-24 09:26:45 黄筱菁 孔素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气势恢宏的永定土楼。陈军 摄

东南网龙岩4月24日讯(记者 黄筱菁 通讯员 孔素芳)四月的龙岩处处是景:来到上杭古田红色文化旅游区,感受红色历史的厚重;在长汀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区,回味古城的文化底蕴……

闽西,从不缺少文化和旅游资源。近年来,龙岩市突出“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生态文化”三大主题,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品牌创建为引领、项目建设为抓手、优化服务环境为保障,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去年,龙岩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607.76万人次,同比增长21.8%;实现旅游总收入453.81亿元,同比增长36.4%。

紧握优势 打造精品文旅工程

4月,是青梅成熟的季节。在上杭县观音井百果园景区内,一颗颗饱满的青梅挂在枝头,梅树之间,不少游客正在采摘青梅,体验与大自然接触的乐趣。另一边,游客们坐在池边的亭子里,感受山风的清爽,品味茶的幽香。

福建百果园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青介绍,景区内已建成梅语堂茶楼、梅花醉酒窖、青梅DIY工坊、乌梅非遗传承馆、月亮湖等景点,此外,果园内种有50多个品种的果树,可确保“春有青梅采摘节、夏有葡萄品尝节、秋有摘脐橙体验节、冬有梅花鉴赏节”。

去年,包括观音井百果园景区在内,连城兰花博览园、漳平大陆阿里山景区、永定福建省土楼自然博物馆等18家景区新增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上杭汀江绿道、上杭古田苏家坡民俗小镇等2家景区新增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截至目前,龙岩市国家A级景区由原来的27家增加到48家,其中5A级2家,4A级11家,3A级32家,2A级3家。

“龙岩有着丰富的生态和文化资源,利用这个先天优势,深度挖掘精品文化内涵,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工程,让游客来到龙岩就能体验到最为精华、不一样的景观和人文。” 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陈太坤说。

眼下旅游市场火热,各地都在不遗余力进行景区建设和推广,如何避免景点千篇一律、游客看后发出“到哪都一样”的感叹? “特色”和“精品”是关键。

近年来,龙岩在继打造“红色旅游、客家旅游、生态旅游、美食文化、宗教文化”等五大旅游精品线路的基础上,立足实际,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线路:如以客家土楼为龙头,形成一条以长汀客家首府、上杭李氏大宗祠、武平定光佛、培田古民居等为主要代表的客家旅游精品线路;以冠豸山、梅花山、梁野山、龙硿洞、九鹏溪、龙湖等为主要代表的生态居养旅游精品线路……让游客来到龙岩,看最独特的风景,品最不同的风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