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上杭县金铜产业—— 向千亿级目标稳步迈进

2019-04-20 09:43:53 黄俊 阙国豪 郭亦斌 林斯乾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4月20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18日上午,记者在福建上杭太阳铜业有限公司裸线工段看到,大拉机组和双头大拉机组正将8.0铜杆加工成2.6、1.8、0.15规格铜线。工段负责人王开平告诉记者,裸线工段的上游车间原有12台机组,采用上引法日产200吨左右铜杆,去年年产22万吨连铸连轧铜杆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后,产能约为此前的4倍。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太阳铜业的发展脉络与上杭县的金铜产业发展高度契合。金铜产业是上杭县的特色优势产业,多年来,上杭县依托资源优势,按照“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不断完善金铜产业发展规划,突出延伸产业链条和补齐产业短板,已形成稀贵金属、铜加工、循环经济三条产业链,产业集群逐步成型,金铜产业发展向千亿级目标稳步迈进。

资源禀赋是发展金铜产业的基础。上杭县金桐等矿产资源丰富,紫金山金铜矿黄金资源储量310吨,已探明可利用的铜资源储量400万吨,依托金、铜资源发展矿冶冶金,为金铜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原料基础。同时,紫金铜业30万吨阴极铜、副产100万吨硫酸等资源,为金、铜加工和循环经济发展提供了原材料保障,并以此推动了稀贵金属、铜冶炼和下游精深加工产业。

党政引导、规划引领是实现金铜产业高速发展的“法宝”。深耕于金铜产业的上杭县铜业局党组成员林庆广向记者回忆,该县于2003年开始谋划将单纯的资源开采向下游延伸,为此依托紫金矿业集团组建了紫金铜业和金艺铜业等两家企业,并于2004年从深圳引进了金辉、金城等生产漆包线的企业,2005年成立专门机构——县铜业局以推进产业发展。此后,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编制《上杭县金铜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上杭县金铜产业“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千亿产值的发展目标,确定了输配电、电子信息、循环经济、水暖卫浴、交通运输等五大重点发展领域。同时出台《关于打造千亿金铜产业集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并有针对性地实施“一企一策”,从用电、市场、税收、人才、技术、设备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扶持,有效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推动企业蓬勃发展。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该县注重龙头带动,积极策划生成项目,创新招商引资方法。充分发挥紫金矿业集团资源、资金、技术、品牌、人才等优势进行产业链布局,投资建设了紫金铜业30万吨铜冶炼、2万吨高精度铜板带、4万吨铜管、阳极泥稀贵金属回收,紫金贵金属公司金银深加工,黄金冶炼公司黄金加工及紫金佳博键合金丝等项目,参与投资建设了瓮福紫金年产10万吨湿法净化磷酸、40万吨磷酸二铵等项目,使上杭县金铜产业从单一的矿产冶金拓展到金铜深加工和循环经济领域。同时,坚持龙头招商、配套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抓住新兴产业的需求和发展方向,延伸裂变出含氟气体、锂电池材料、电子化学材料等三个新材料产业链条,推动紫金矿业与吉利集团、杉杉能源合资建设15万吨锂电池资源化利用和10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龙德新能源六氟磷酸锂、金山锂科高镍811三元正极材料等一大批项目,拓展了金铜产业链。

持之以恒的努力浇灌出累累硕果。截至2018年,落户上杭县的金铜产业企业达5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9家,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4家。2018年29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645亿元,同比增长23.3%,占工业总产值的94.7%。今年一季度,上杭县规上工业企业中金铜产业实现产值206.3亿元,同比增长21.6%。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