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魅力龙岩 诗意地名”龙岩地名诗词创作征稿启事

2019-04-17 11:22: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龙岩位于福建西部,通称闽西。龙岩是红色圣地、客家祖地,是生态之城、文明之城,客家文化与河洛文化在这里传承交融。龙岩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

龙岩地名,书写着龙岩的历史,铭记着游子的乡愁,承载着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有“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毛泽东《清平乐.蒋桂战争》)、“六月天兵征腐恶,万丈长缨要把鲲鹏缚”(毛泽东《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豪迈诗篇,又有“十万人家溪两岸,绿杨烟锁济川桥”( 宋代汀州太守陈轩)等古代文人的诗意情怀。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更好地歌颂龙岩的好山好水、民风民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地名文脉,现就“魅力龙岩、诗意地名”龙岩地名诗词创作活动向社会公开征集。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龙岩市民政局

          龙岩市文旅局

          龙岩市文联

承办单位:龙岩市诗词学会

二、活动主题

魅力龙岩、诗意地名

三、活动宗旨及目的

通过地名诗词征集活动,弘扬龙岩地名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龙岩文脉,宣传龙岩本土文化,提升龙岩的知名度、美誉度,营造浓厚的地名文化氛围,增强文化自信。

四、征稿内容

围绕“魅力龙岩 诗意地名”主题,征集原创地名诗词作品。或寄情于绿水青山,抒发爱国之情,寄托美好心愿与祝福;或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展示龙岩地名的历史变迁和文化内涵;或聚焦地名文化保护,展现地名工作者的文化自信和精神风貌……

五、龙岩地名范围

1.龙岩市范围(包括新罗区、永定区、上杭县、武平县、长汀县、连城县、漳平市)建制村、社区以上行政区域名称;

2.龙岩市范围内自然地理实体名称,如:山、峡谷、洞、瀑、泉、河、江、湖、溪、水道、地形区等自然实体名称;

3.龙岩市范围内人文地理实体名称,如:公园、风景名胜区、文化古迹、自然保护区、水库、渠、公共绿地等具有地名意义的纪念地、旅游胜地名称;

4.龙岩市范围内其它具有地名意义的名称。

六、征稿对象

活动征集面向全体大众,以个人或团队方式申报作品均可。

七、征稿要求

(一)体裁: 1.现代诗:每首不超过40行。不包含散文诗; 2.传统诗词:符合传统诗词格律要求(新韵、旧韵不限,但同一首作品,不得混用。);注:同一作者投稿不超过5首 (含5首,重复投不选,切勿重复投);特别说明:若参赛作品中未提及龙岩的地名或与地名无关,则视为无效作品。

(二)内容积极向上。参赛作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主流宣传导向,主题健康积极。要求笔触细腻、生动,富有真情实感,思想性和艺术性统一,切忌空洞浮夸。

(三)来稿即视为本人原创。如系剽窃、抄袭他人作品,提交的作品不真实、不合法,一经发现,取消评奖、获奖资格,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四)版权声明:投稿人保证所投作品系其独立创作完成,并享有完整版权。

 1.投稿作品一经到达主办方(或主办方中任意一方),且经主办方认可并接受的,其专有出版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即授予主办方。主办方有权直接或委托合作方以电视、报刊、网络、手机、图书及其他任何形式的载体发表或使用该作品的部分或者全部,使用时,作品的署名仍为原作者署名或投稿手机号码署名。

2.参赛者向主办方(或主办方中任意一方)送交参赛作品的行为,即视为同意本著作权声明。

(五)投稿邮箱:longyanshici@163.com,邮件主题“魅力龙岩、诗意地名”(XX地名)投稿。

1.标题:标题限非空的纯汉字,需删除多余标点符号;

2.体裁:需选择与作品内容相对应的作品体裁;

3.正文:正文内容需去除多余标题、作者、空行、特殊符号等无关内容;

4.详细通联地址要求:作者姓名,通信地址、手机号码;

5.不可用繁体字。

八、活动时间

截稿时间:2019年7月31日评选阶段:

2019年8月结果公示:2019年9月1日~9月15日

九、评选方式

征稿结束时将邀请著名诗人、专家学者、诗评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评定全部奖项。

十、奖项设置

为鼓励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活动设置若干奖项(不叠加计算),奖项设置如下:

一等奖:3名,奖金各2000元及证书;

二等奖:6名,奖金各800元及证书;

三等奖:10名,奖金各500元及证书;

优秀奖:20名,奖金各300元及证书;

其它收录作品:约200首,奖金各100元及证书。

十一、咨询方式

龙岩市诗词学会秘书处:电话号码:13859518290

十二、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

 

龙岩市民政局

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

龙岩市文联

2019年4月17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