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红土人物 > 正文

傅文源:与虎为伴,梅花深山坚守20载

2019-04-17 10:59:03 赖志昌 林斯乾 邓婕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4月17日讯(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林斯乾 邓婕婕)日前,梅花山华南虎成长馆正式对外开放,两只华南虎“龙凤胎”幼崽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众多游客到访参观。自1998年建园至今,虎园几乎每年都有幼虎诞生,华南虎在这里繁衍生息,成了闽西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

华南虎种群的数量不断提升,科研结出硕果,这背后离不开一位平凡而默默无闻为华南虎做奉献的人,他便是福建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所所长傅文源。

与虎结缘,成功繁殖华南虎

华南虎又名“中国虎”,是现存5个虎亚种里面唯一活动范围完全在中国境内的亚种,也是我国最为濒危的物种之一,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1998年,龙岩在全国率先启动华南虎拯救工程,成立华南虎繁育研究所。彼时,华南虎在中国野外已基本绝迹,仅存的华南虎活体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从野外捕获的6只个体的后代,经过30多年人工繁育,到上世纪90年代末,在全国也仅有50只左右。

傅文源与华南虎有着不解之缘。也正是那一年,还是年轻小伙的傅文源加入到华南虎保护的队伍。4个人,6只从外地引进的种虎,230万元资金,这个位于闽西大山深处的“华南虎拯救工程”启动。

研究所设在海拔1250米的上杭步云乡马坊村茶盘洞高山小盆地内。这里山高、路远,坡陡、林密,常年云雾缭绕,湿度大,冬天最低气温可达零下15℃。几间低矮的小屋、用木头搭盖的简易工棚,建园初期,工作、生活条件极差,傅文源与同事几个挤在小房子里,睡架子床,既是宿舍,又是办公室,一住就是8年。

“虎园的成立与发展经历了太多坎坷,那会儿生活条件确实艰苦,许多刚来的年轻人受不了这里的待遇和环境,干不久都离开了。”提起华南虎的拯救工作,傅文源感慨万千。起初科研经费缺乏、人员少、技术力量不足,工作任务重,设施设备差。傅文源从饲养员做起,身兼数职,但照顾老虎与科研工作,他样样都不落下。为了取得人工育幼的基础数据,他与同事连续四五十天,待在30℃的高温环境下,与幼虎同居一室,“每隔三四个小时就要起来为幼虎人工喂奶,累了就在边上躺一躺”。

实际上,傅文源把华南虎当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他极少休假,把大多数的时间都花在了华南虎身上。“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最开心的事,便是看到刚出生的小虎。”傅文源说,经过这些年努力,所有引进的种虎都成功实现了繁殖,虎群的规模也不断扩大。

与虎为伴20多载,在傅文源及其团队的努力下,虎研所创下了华南虎在高海拔山区原野式环境中成功繁殖的先例,繁殖成活率达75%,远高于50%的全国水平。从创建初期的“小作坊”开始,如今这里已成为全国华南虎最大的繁育研究基地之一,虎园累计繁育成虎36只,现在华南虎有了第四代,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3个多月,种群数量由原来的6只,发展到现在的28只。

专注科研,盼山岗虎啸重现

在虎园里,一座被隔离栏围住的山坡上,金色光洁的皮毛、犀利的眼神,十几只老虎昂首阔步巡视,看起来十分威严,它们不时张开大口发出阵阵虎啸,似乎在宣示自己的领地。

2010年,国家林业局提出将“中国虎园”扩建为华南虎繁育及野化训练基地,一项更加庞大的“华南虎回归”计划开始实施。饲养员林锡藩介绍说:“我们用围栏圈住了1500亩山林,前些年我们还将老虎送到南非进行野化训练,这些都是为日后放归山林做准备。”

隔着细密的铁丝网,附近茂密的丛林下,几只圈养的华南虎正舔舐着爪子。几天前,饲养员投放了一头野猪,几只老虎合力追捕,张开血盆大口向野猪扑去,瞬间便将其制服并享用。“野猪是用来训练华南虎的捕食能力与野性的,华南虎刚来到这儿时,看到土鸡跑过来都会吓得直往后退。经过这么多年的训练,现在它们可以熟练地进行捕猎,达到了半野化状态。”林锡藩说,别看有时老虎慵懒,但它们野性十足,十分凶猛。

随着华南虎种群数量的提升,如今傅文源及其团队下一步的工作便是对华南虎进行野化训练,训练与复原其天性与本能,最终放归山林。

经过傅文源及其团队坚持不懈地科研攻关,虎研所在华南虎繁育关键技术、妊娠监测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在国内最早开展子代虎的野化训练,目前这里的华南虎大都能独立捕杀猎物,有时还会捕杀飞入的野生鸟类。同时,虎研所率先在国内开展虎乳成分研究,并自主研发了虎的代用奶粉,并成功应用于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傅文源在全国率先提出华南虎引介配对理论,建立了适合华南虎野外生活习性的饲养管理方法;制定了在原野式环境下华南虎散养繁殖方法和半野化、野化的技术路线及华南虎食物结构调整等成功经验……默默守护华南虎,并为保护和拯救这一国家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不懈努力。这些年,傅文源先后获得龙岩市劳动模范称号、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斯巴鲁生态保护奖”。

“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这句话正是傅文源的真实写照。傅文源打小在梅花山区长大,儿时他常听长辈们谈起梅花山老虎威风凛凛的故事,华南虎曾是这片山林的王者,如今年近五旬的他盼着有朝一日,大山中的虎啸,能够重现山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