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长汀:用好“小文艺” 讲透“大道理”

2019-04-17 10:57:16 戴敏 陈天长 江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红色小故事讲出大道理

“十九大报告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激励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努力奋斗,成为新时代祖国的栋梁之材。”近日,长汀县“红色义工”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赖光耀,来到长汀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为同学们讲述红色故事,分享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与体会,激发起同学们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通过‘红色义工’宣讲团,让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这是长汀县宣讲十九大精神推出的创新手段和特色亮点。”卓国志说,“红土义工”宣讲团是“文艺星火”队伍的排头兵,十多名成员都是红土地上成长起来的讲解员、宣传员,他们能说会道、见多识广,来自当地各行业,有从事党史研究、军旅创作等在职干部,也有社会各界热心公益事业的有识之士。多年来,在长汀这片红色热土,他们常年奔走于大街小巷、乡间田野……致力于讲述红色历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宣讲团成员们积极发挥自身熟悉红色文化,善于传播的优势,用红色“小故事”阐述报告“大道理”,让干部群众听得懂、愿意听、忘不了、能运用。“我们积极利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长汀进行伟大革命实践的故事,来阐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宣讲团成员黄启元说。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位‘红色义工’的宣讲时间不长,但讲得实、讲得精、讲得准、讲得深,得到广大群众的点赞,这是事前做足功课的结果。”涂健麟说,为确保宣讲入脑入心,宣讲活动开始前,县委宣传部组织“红色义工”集中培训,邀请有关专家前来授课。

要想讲得好,还得自身先学懂弄通。每位宣讲成员就通过网络、报纸、视频等平台进行自我“充电”。“中国好人”、老红军后代、88岁高龄的南山镇钟宜龙老人尽管识字不多,但他在学习中认真做好笔记,每次宣讲完还自我总结,加上他时常运用一些通俗易懂的地方“土话”,让听众倍觉生动,直夸“接地气”。

解读式、讲“古”式、“土洋”结合式讲述方式被运用到宣讲中,有的义工还发挥自身才艺特长,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说快板、唱山歌当中。此外,宣讲充分利用了长汀现有的各种红色遗存,把宣讲主阵地从大礼堂、报告厅搬到红色旧址、纪念场馆内,增强红色故事的现场感、历史感,提升宣讲感染力。目前,“红色义工”宣讲团已开展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达50多场次,听众3万多人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