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上杭:“四好农村路”,串起党心与民心

2019-04-17 10:49:50 李凌生 林斯乾 黄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新建成的才庄公路。官庄畲族乡政府供图

东南网龙岩4月17日讯(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林斯乾 黄旭)官庄畲族乡距离上杭县城58公里,客家母亲河汀江如丝带般穿乡而过。然而,受制于交通条件,拥有优美自然风光和独特民俗文化的“美丽畲乡”一度“养在深闺人未识”。2013年开始,上杭县斥资2.2亿元对才庄(才溪—官庄)公路进行升级改造,2018年又对才庄公路进行“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建设。“才庄线对官庄经济发展有里程碑意义!”官庄畲族乡乡长蓝俊说,交通环境的改善给当地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官庄畲族乡的面貌焕然一新。

农村公路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上杭县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总目标,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技术手段等方式有效提升农村公路建设、管护和运营水平。

2018年,上杭县出台“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并编制了“四好农村路”五年专项规划。据上杭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开伟介绍,2018年到2022年,上杭将新建251条合计770多公里的县、乡、村道,计划投资7.3亿元,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

干群共建“脱贫路”

3月2日,正当上杭县太拔镇“四好农村路”筹建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院田村村部贴出的一张“红榜”引起了当地村民的围观。人们惊讶地发现,村中的九旬老人赖顺莲竟以3万元的捐款数额稳居榜首!

原来,赖顺莲老人原本今年准备办90岁寿宴,当得知镇里正在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鼓励群众捐款捐地后,她二话不说,主动向子女提出不办寿宴,并把祝寿资金3万元捐出支持家乡修路事业。同样为了支持“四好农村路”,该镇太拔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勤则在党员大会上带头捐出2000元,并在随后与家人商量后,又把400平方米的农田无偿捐出支持这项工作。“干部和群众的热情都很高,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太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东亮说,全镇上下踊跃捐款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3月15日,太拔镇累计收到捐赠资金45万元,捐地面积约69400平方米。

群众的热情源于共同的企盼。“我们太拔是龙岩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造成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基础设施方面的落后。”郭东亮说,一直以来,太拔镇的三条主干道全长约60公里,只有4.8公里的道路路面是6米宽。当地村民都热切期盼能改变这一发展窘境,打通乡村发展脉络,修路扩路成为全镇人民的一个梦想。

群众的支持也离不开干部的推动。太拔镇“四好农村路”建设的路段全程20.90公里,沿线涉及罗坑、太拔、院田、大坑、双康、梓东、张芬7个村。为加强组织保障,太拔镇不仅在各村成立“四好农村路”建设理事会,创新推出干部驻村蹲点的工作机制,将全镇机关干部分成7个驻村蹲点工作小组,协助村一级开展征地等工作。驻村蹲点干部充分利用早、中、晚村民在家时间段,及时入户做群众工作,不错过任何与群众交流沟通的机会,积极宣传、正面引导。

“今年太拔雨水比较多,但不管天晴还是下雨,驻村蹲点干部与村委干部都一样与测绘人员一起按计划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郭东亮认为,正是干部的诚心与敬业,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太拔镇发动干群共建“四好农村路”的做法引起县里重视,上杭县委书记傅藏荣多次前往当地调研指导。太拔镇的相关经验还得到省公路管理局的充分肯定,并发文向全省各地推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