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精准招商,山区抱回“金娃娃”

2019-04-13 10:21:17 黄筱菁 黄水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戴敏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4月13日讯(记者 黄筱菁 通讯员 黄水林)春暖花开,四面环山的连城生机盎然。日前,在连城工业园区,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正在认真叠放刚生产出来的真空绝热板。不久后,这些绝热板就会被运往各地。

像这样开足马力搞生产的场景,在工业园内处处可见,这是当地招商成效的显现。据了解,2018年度,连城县完成新签约项目266个,完成率102.3%,总投资387.4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有5个。一个山区县,如何接连抱回“金娃娃”?

瞄准中高端,以产业链招商

2018年,总投资23亿元、年产25万吨有机硅单体项目落户连城,是连城迄今为止引进的最大工业项目。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作为新材料产业链的上游,有机硅单体项目一旦投产,未来还可以引进和延伸下游产品项目,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样高投入、高产出、高税收的项目落地,无疑给连城的工业发展带来一缕春风。

招商,并不只是“招来商”,更要招好商,连城在实践中选择了后者。“以前,招商只要有项目来就可以了,芝麻西瓜都捡到篮子里,现在这种粗放型的理念已经行不通了,我们要找准方向和定位,走精准招商的路子。”连城县招商局副局长伍海华说。

精准,要有的放矢。连城地处山区,与沿海相比,先天区位优势不足,但资源丰富、交通便利、人力成本较低等后发优势明显。“我们瞄准中高端项目,这些项目不仅要有市场潜力、能够产生效益,还要有一定的科技含量、符合环保要求,可以发展成为龙头企业然后带动一大批相关企业前来。”伍海华说。

能吸引项目落地,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产业链的完善。选择把有机硅单体项目落地连城,福建源岭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除了当地在土地、用工成本等方面有突出优势,“重要的是这里化工企业集聚,产业链越来越完善”。

企业看中产业链完善带来的好处,政府也从中看到招商的方向。经过几年的运转,连城已形成锂电池、新型显示屏、新材料等多个产业集群和链条。“在招商时,我们重点引进‘补链、强链、扩链’的大项目,壮大优势主导产业,让链条向上和向下越拉越长,产生集聚效应。”伍海华介绍。

以诚相待,务实得人心

好项目从来不会自己送上门,想要握紧主动权,就要主动出击。

“现在区域产业正在重新布局,我们抓住时机,瞄准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关联性大企业,寻找优势互补的合作机会,吸引企业来连城投资生产。”连城县政府副县长陈俊雄说。

为此,县里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到珠三角、长三角、闽南金三角等地区拜访企业,主动对接客商洽谈项目;发动全县力量,全民招商;利用外地连城商会平台、积极联络县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家和优秀乡贤,多融入、走访,及时获取信息……

“掌握到有价值的信息后,相关部门迅速进行对接沟通,比如下午刚知道哪里有好项目,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去谈,一点都不能耽误。”陈俊雄说。

有了机会,如何让企业产生兴趣和信任,把项目定在连城?“贵在真诚,企业家很看重‘实在’二字。”陈俊雄说,之前,有一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第一次到连城时,已是晚上11点,那天他们很早就开始等,这是个好项目,所以不管几点都要等。最终,项目选择落户连城。

真诚更在于懂政策、懂项目、懂产业。“要了解产业,才能跟企业聊得下去;要懂项目,才能知道适合与否;要懂政策,把优惠及扶持内容告诉给对方。也要把长短处都跟企业‘兜底’,他们才会对我们产生信任。”陈俊雄总结说。

以真诚和务实得人心,企业家看到了连城发展的好势头,也主动以商招商,拉来大批好项目:连城锂电池龙头企业福建国冠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去年陆续介绍了10余家产业链配套企业落地连城,进一步完善了锂电池产业。

招商前后,服务贯穿始终

有机硅项目签约后,连城专门成立了有机硅项目服务小组,县里主要领导任组长,小组成员为各个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项目准入、环评、安监、土地摘牌等方面,提供相应的配合和帮助。今年,连城将重点推进该项目一期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产。

不光是这个项目。“每个项目从签约开始,服务就跟上了,企业注册、备案等环节都有专门的项目秘书进行代办或帮助。县里还有部门联动办理机制,缩短企业办事时间。”伍海华说,从签约到投产,多个项目只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

服务,在于及时解决问题。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是行业领先的真空绝热板生产企业,去年完成销售额超3亿元,今年赛特打算乘势加快发展。为了助企业一臂之力,连城县委书记钟勇强带着工业项目调研组深入生产车间和研发基地,了解企业难题。赛特新材公司董事长汪坤明坦诚地向调研组一一提出企业倍增计划可能遇到的上市、人才、用地等方面的问题。现场办公会上,针对这些问题,调研组进行了一一研究,并提出解决办法。

“在连城这么多年,我能真切感受到政府服务的主动和贴心。有问题找他们,他们都能够给予最大的帮助,让我们安心搞生产和研发。”汪坤明感慨地说。

为了更好地扶持和帮助企业发展,连城先后出台了《连城县“一园两区”鼓励投资工业项目优惠办法》《连城县促进工业发展若干意见》《连城县“双百英才”引进计划》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有了政策承诺,还要兑现承诺。据统计,2018年,全县兑现各类优惠政策和奖金奖励达7480万元。

“招商引资没有什么秘诀,不要摆官腔做样子,真正把企业放心上,企业自然信任我们,对发展有信心。”陈俊雄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