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绿色希望在大山里升起——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的生动实践

2019-04-11 09:29:30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4月11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全国第一条对外开放的国家森林步道——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梁野山捷文段,一拨拨徒步爱好者密林穿行,感受大地母亲的温柔;生态会客厅千鹭湖,千亩湿地、鸟语呢喃,人文与生态相得益彰;山间林下,名贵药材抽丝吐新、蜂群忙碌,交织成一幅如诗画卷……春日里的武平,处处彰显着绿色崛起的无限魅力。

这一切源于那场被称之为“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中国农村又一次伟大革命”的改革——武平人民率先点燃林改星火,持续推进林业配套改革,有效破解林业发展深层次矛盾。随着改革步步深化,解放了被束缚已久的林业生产力,让荒山育成“绿山”、让农民捧上“金山”、让发展有了“靠山”,莽莽大山升起绿色发展新希望。

清明假期,记者走进武平,去探寻“全国林改第一县”以林改为突破口,从一个山区贫困县到美丽中国建设县域样本的绿色发展之路。

敢为人先 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在草长莺飞的季节,走进武平的大山,你会发现苍翠之中一派生机:蜂群忙碌着甜蜜的事业,名贵药材灵芝破土而出,铁皮石斛倚树而生……这些小精灵,正动情地述说着林农们的幸福生活。

然而,早在十八年前,武平的林业发展却饱受乱砍滥伐难制止、林火扑救难动员、造林育林难投入、林业产业难发展、望着青山难收益“五大难题”困扰。

如此截然不同的景象,缘由何在?答案在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时间回溯至2001年12月30日,武平万安捷文村村民李桂林拿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号新版林权证,自此他有了自家的林子。这一次不同寻常的分山到户让武平林改由此发端,也让捷文成为中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策源地,写进中国伟大的改革历史。

“山分了,林权证发了,但没有上面的红头文件,发下去的证算不算数,分下来的山会不会被收回?”武平干群的心还是不踏实。

在推进林改的关键时刻,2002年6月21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作出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要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样从山下转向山上”的历史性决定,为武平林改一锤定音。

武平林改经验由此逐步向全省、全国铺开,以“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为核心内容的林改模式被吸纳进中共中央、国务院2008年6月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成为国家林改举措。

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捷文村村民李广军是这场改革的受益者,他是全村最早发展林下经济的林农。2009年,李广军从县农信社贷款1万元开始发展林下种养。2014年,他办起了家庭农场。2017年,在获得林权直接抵押贷款“惠林卡”授信额度15万以后,与他人合伙成立专业合作社,吸纳林农发展脐橙种植。2018年,种植林下仿野生灵芝100亩,带动7户困难户脱贫致富。

这是武平林改生动实践的一个靓丽侧影。

而后,从“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出发,中国林业走上解放农村生产力、激活林农积极性、建设美丽生态中国的改革发展和希望之路。武平林改,成为闽西乃至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面旗帜。

牢记使命 树起一个个绿色标杆

中山镇太平村野生水果植物“黑老虎”种植基地里,200多亩“黑老虎”(布福娜)长势喜人,正尽情吸收阳光雨露,等待收获季时给大家别样的舌尖体验。

2015年,农场负责人胡小明在武平鼓励发展林下经济利好政策支持下,投资种植“黑老虎”。用心耕耘数载,“黑老虎”于去年一投向市场便大受青睐,还带动当地6户贫困户摆脱贫困。今年胡小明计划扩大面积,将带动周边150户村民共同致富。山上的野果一跃成了林农的致富“金果”。

胡小明的经历折射着这样的道理:“分山到户”仅是林改的第一步,实现生态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才是林改的核心目标和关键所在。

发展不止步,唯有持续改革才有创新动力。在推动林改纵深发展中,武平的干部群众创造性地在全国实现了“三个率先”——

率先开展林权抵押贷款,盘活了林农资产,让林权证真正成为林农的“绿色信用卡”。该县目前已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4.1亿元,贷款余额3.2亿元。发放惠林卡2339张,授信1.97亿元、用信1.4亿元,为发展林下经济提供更为便捷的资金保障;

率先探索商品林赎买。武平被列为全省首批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试点县,通过赎买、租赁、置换、合作经营等多种改革方式,让待砍伐的商品林变身为清新武平的“绿色不动产”,实现青山得绿、林农得利;

率先探索兴“林”扶贫,以“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结合精准扶贫,鼓励农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走出脱贫攻坚“武平模式”,让武平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6年,武平荣获“全国扶贫系统先进集体”,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武平“八山一水一分田”,希望在山,出路在山。

近年来,武平依托生态优势,重点策划建设环梁野山城乡一体协调发展试验区,实现“山上山下”统筹发展,全域旅游加快推进,林业产业从单一的林木生产加工向木材深加工、林化产品深加工、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综合发展转变。

一粒果就是一条致富路,林改第一果“武平百香果”摆上了厦门金砖会议国宴餐桌,代言“福建味道”,成为国家品牌;“在林下跑步、在树上睡觉”的象洞鸡养殖方兴未艾,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金凤凰”;林产工业不断发展壮大,培育出一批重点龙头企业……这是大山的馈赠,更是生态美结出的富裕果。

根据武平县林业局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全县已形成林药、林菌、林蜂等林下经济经营模式9种,林业新型经营主体达106个,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45.2万亩,2018年实现产值31.03亿元;森林人家70家,年接待森林旅游人数210余万人次,实现森林旅游总产值9.25亿元……

接力奋斗 擘画生态壮美新图景

作为全国林改第一县的武平,坚持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发展各个领域,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城、旅游富民”强县富民县域发展战略,探索出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的绿色发展路径,在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中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

点绿成金,武平的生态优势正以前所未有的迅猛态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发展提供着强大发展新动能,连续三年荣膺“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2017年成功创建福建首个县域省级高新区。武平也成为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粤港澳大湾区,承接高新技术转移的“桥头堡”“拦河坝”“蓄水池”,成为粤商最佳投资城市。

林改催生好生态,武平森林覆盖率79.7%,林木蓄积量比林改前增长了1.4倍。武平生态环境质量因森林覆盖率高、生物多样性好、生态系统稳定而居全省第二位。“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县城”“中国天然氧吧”“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典型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好人之城”等荣誉和赞誉把武平故事越来越精彩……

改革,让武平面貌焕然一新,让百姓生活更加幸福,让绿色崛起底气更足。“变化,让大家慢慢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靠山吃山’。”武平人民由衷感叹。感叹声中,一座“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生态文明城市正生机勃勃地铺展开来。

2017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武平林改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更好实现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2017年7月26-27日,全国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武平召开;2018年10月29日,武平荣获省级生态县称号……武平站上全面深化林改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起点。

“武平用改革和实践,作答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和‘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科学决策。”武平人民从林改再出发,脚步坚定地走向生态文明、走向乡村振兴、走向绿色崛起、走向文化兴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