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青年医生叶华:扶危济困捐资助学上榜“中国好人榜”

2019-04-02 14:50:56 邱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4月2日讯(记者 邱妤)4月2日,中央文明办发布3月“中国好人榜”,龙岩市民叶华上榜,截至目前,龙岩市已上榜中国好人42位。

叶华,现为龙岩二院麻醉科主治医师。他在工作中救死扶伤,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在生活中博施济众,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坚持“日行一善”,从小事做起,用自己的行动传播正能量。

叶华在医院里15年如一日地救死扶伤,职业素养从工作渗透到生活中。2018年3月15日,他乘坐K903次火车到达龙岩,车停靠龙岩站5号站台。下车时他看到3号站台有患者需要抢救,时间就是生命!叶华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从5号站台1车厢跑到3号站台,来不及喘一口气,立即投入抢救工作。患者神志不清,呼吸心跳骤停,口腔内分泌物已经流满一地,假牙、口腔异味特重,一心想着救人的叶华毫无顾忌,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对患者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心外按压30分钟。在同行都要放弃的情况下,他坚持再继续抢救15分钟,希望奇迹出现。最终患者因呼吸心跳停止时间过长,没能挽回生命。

站台上救人后叶华未留名就走。大家通过监控才找到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青年,正是叶华。

2008年,汶川地震一发生,叶华立即申请去救援。但是因为当时他的级别不够医院没有批准。内心很失落的他再次申请,虽然最终没能成行,但是他救死扶伤的医德,深入人心。

医术精湛,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医者担当,时刻为患者的健康着想。6月21日,泌尿外科重症病房里正在上演惊奇一幕,一名73岁的老人家做完历时8个小时的大手术回到病房,2小时后竟在家属及医务人员的面前下床活动了!这个史无前例的情况出现,离不开叶华精湛、严谨的麻醉技术。低调的叶华从不张扬,在他看来,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所在。唯有医术不断精进,才能造福更多人!15年来,经他做的麻醉手术,从未出现任何问题。

捐资助学超10万,扶贫济困慈悲为怀。医者慈悲。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人都能轻松地活着。叶华深知贫困者的艰难,他个人捐资助学、扶贫济困超10万元。

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主要帮助流浪人员,被帮助的人员不下于百位,特别是心理上给予流浪人员疏导。亮明自己医生的身份后与其沟通,嘘寒问暖,在得到对方认可后,告知对方在饥寒交迫或者受到歧视时不可作恶,不可使坏,不可干偷鸡摸狗的事,对方同意这三个条件后,叶华给予钱财衣物的帮助。并留名片,告知对方碰到困难时随时可以打电话给他,让流浪人员感受到社会上的温暖,让他们有能力回家,甚至自食其力,为救助流浪人群一共花费7万多元。

不让学生因为没有钱而上不起学!叶华热衷捐资助学,工作后帮助幅度逐年加大,2011年到2016年,五年期间捐资助学累计资助近3万元。

爱国如家,牢记自己是中国人。医者大爱。这爱不仅是爱他人,更是爱国如家。

正是因为叶华的爱心,绥芬河市和平志愿者协会会长曹立明女儿胜利完成学业。2018年5月9日,叶华和曹立明一行10人,受邀参加俄罗斯乌苏里克市举办庆祝卫国战争胜利73周年阅兵式。出行之前,叶华特意在发型上刻了一个深深的字母“Z”——中国的中字首拼音z,他说:“出门在外不能忘本,牢记自己是中国人!”

萨德事件发生后,得知国产“卫龙辣条”从韩国乐天超市撤货下柜。叶华购买了1350包卫龙辣条,几乎龙岩所有能批发到的辣条全被他买断货。在三八妇女节那天他请龙岩二院全体职工吃爱国辣条——卫龙辣条。

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不仅仅体现在分享国产食品上,叶华为了让大家牢记历史,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自掏腰包包场万达影城两天,请全院职工和部分民工观看爱国教育大片《百团大战》。叶华说:“当时很多家长带孩子一起观看,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开始,我心里很感动!”

嫉恶如仇,惩恶扬善。医者善恶分明。叶华坚持与不良现象做斗争,多次看到路边有不良动机人或者已经在作恶之人,他第一时间拨打电话110报警,并记下相关车牌号码。当乘坐电梯时,一妇女大叫“有人偷钱”,他立即冲上去与小偷搏斗。徒手抓小偷,最后把小偷送到保卫科,再送到派出所,小偷为惯偷并已判刑。

热衷环保,勤俭节约。医者环保。叶华不仅呵护病人的健康,而且呵护身边的环境。

他是一个“葛朗台”式的环保主义者,很少用塑料袋,寄快递坚决要求商家简单包装,简单包装后一切损坏自行负责。他坚持医院里除草不要使用除草剂,为了大家的健康,他以身作则,带头去医院草地、花圃拔草、种树。下班后,看到同事没及时关电、关空调、关电脑,叶华主动关闭,并告知同事。多次向有关部门反应路灯开的过早和道路水管漏水问题。走在路上看到地上有垃圾主动拾起来,共享单车倒地主动扶起来。他以自身实际行动,言传身教教育身边的人勤俭节约,不能铺张浪费,不能乱闯红灯,文明旅游,不乱踩草地,不随地吐痰。

作为一名80后,他明知道有时候向他人指出错误会得到另样的眼光,但还是坚持一直做,带头做一位文明的好公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