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职业教育的“侨中现象”

2019-03-27 11:04:54 张杰 黄筱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汽修现代学徒制班在闽盛丰田4S店开展技能实训。(资料图片)

产教融合 推进校企契合度

走进龙岩侨中新校区的大门,教学楼和实训楼分别林立两侧。教学楼内,学生们正在听老师讲课,不时低头做笔记,与此同时,对面实训楼里的学生正在动手操作。

“职业教育,要让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龙岩侨中教务处主任刘北龙说。为了让学生在理论学习外有更好的实践指导,龙岩侨中加大校企合作力度,聘请了39名来自各企业的“能工巧匠”任实训指导老师。这些行业导师和校内老师一道,共同编制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专业教材,提高了学校培养与企业用人的接近性。同时,以赛促训、以赛促练、以赛促学,积极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2015年到2017年,学校职业技能竞赛总分连续三年获福建省第一名,2018年获福建省第二名。

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实训基地的建设。在学校的数控、数铣车间内,一台台机器整齐排放,学生们在老师的教授下,一一上机实践。“现在学校有9个校内实训基地,覆盖了所有专业,可模拟真实的生产环境,还有92个校外实训基地,满足学生实习需要。”吴彤介绍。

对于职业教育而言,密切与企业、行业联系,探索校企共建是重要的环节。在深化产教融合上,龙岩侨中有自己的经验。“我们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让学生一毕业就能上岗,企业也能更有针对性地培育所需人才,大大提高学校与企业、行业间的契合度。”刘北龙说。

在龙岩侨中外,有一家龙岩闽盛丰田4S店,从2014年起,每年有2个班的龙岩侨中学生在这里学习实训,毕业后到各个分店工作。如今,包括与龙岩闽盛丰田共建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现代学徒制班”在内,龙岩侨中与厦门钜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厦门佰翔酒店集团、福建省普华永道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共建开办6个“现代学徒制班”。刘北龙表示,通过现代学徒制校企双主体育人,告别单向的学校输送人才制度,让企业和学生之间更精准对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