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新罗校园足球来了位“洋教头”!

2019-03-11 11:16:09 赖志昌 丘栋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3月11日讯(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丘栋辉 文/图)“hola,你好!”3月7日傍晚,西班牙职业足球教练塞尔吉奥冒雨来到莲东小学为学生们上足球课。初次见面,他用西班牙语和并不流利的中文向孩子们打招呼。在该校阶梯教室,二十多名学生挨个儿排坐在一起,像小粉丝般等待塞尔吉奥的到来。 课堂上,塞尔吉奥并未急着授课,在简单自我介绍之后,他给孩子们播放起了足球视频,然后站在一旁仔细观察每位学生的反应,并有节奏的提问题,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没有讲授太多的足球技巧,更多的是传授他所理解的足球理念,到了互动环节,塞尔吉奥在不大的教室里给学生们做起了头球、传球等示范动作,学生们争先恐后上前观摩,听得津津有味。

今年43岁的塞尔吉奥,全名叫塞尔吉•奥罗梅罗•马托斯(Sergio Romero Martos),来自西班牙马拉加省。他是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Laliga)的成员,欧足联高级教练(二级),曾在西班牙马拉加足球联盟等任职业教练员、高级团队教练等,具有丰富的足球任教经验。

据了解,塞尔吉奥是今年教育部青少年校园足球扶持计划项目引进的足球外教,是龙岩市首次通过官方途经引进的西班牙足球职业教练,也是2018至2019批次中福建仅有的2名“洋教头”之一。塞尔吉奥将在龙岩执教10个月,主要执教点在莲东中学、莲东小学。此外他还将到白沙中心小学、龙岩二中、龙岩实验小学等中心城区的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校,开展足球授课、教练员指导等工作。

新罗区从2013年开始启动校园足球工作,目前已有10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校。但由于起步较晚,师资力量薄弱。“我们希望塞尔吉奥的到来,能够发挥他的特长,进一步提高新罗区校园足球专业教师的水平,同时让广大青少年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 新罗区教育局体卫艺股工作人员邹清告诉记者,除了教导学生踢球,塞尔吉奥还将指导中心城区各足球特色校培养更加专业的足球教练员。

从2月28日抵达龙岩至今,塞尔吉奥已待了十余天,虽然上课时间不长,但学生和当地的老师也都明显感受到了这位“洋教头”带来的变化。“听他上课很新鲜,每个动作讲解和演示都很认真,互动环节也很有趣。”莲东小学三年级学生吴鑫龙告诉记者,教练细致、有趣的上课方式,让他渐渐爱上了足球。

莲东小学副校长吴镠奕担任塞尔吉奥的翻译,与这位洋教练朝夕相处的这几天时间里,她被这位外教的敬业而感动,“这些天他每晚都在写计划、做教案,非常认真负责,光足球教案就足足写了一沓纸,他迫不及待地想给孩子们上课!”

“这里的人们对我很友好,都很热情,我现在已渐渐适应这里的生活了。来到这里,我代表我的国家和俱乐部,帮助这里的孩子、教练提高足球水平,同时推动双方的足球文化交流。”在来龙岩前,由于语言不通,塞尔吉奥特地学了5个月的英语,他告诉记者,在他们国家孩子四五岁就开始踢足球,但这个阶段主要让孩子们自由地玩,享受其中的快乐。他表示,中国的孩子在足球方面同样有天赋,希望在执教的过程中,让中国孩子更多的去享受足球,体验足球的快乐,从而感受到团体的力量和足球的魅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