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小区吹响哨,党员来报到

2019-03-06 15:22:36 刘必然 张建业 孔素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龙岩组织在职党员回小区报到,探索居民小区“兼合式”党组织模式,凝聚各方力量为群众办实事,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感和基层组织向心力——

上杭县紫金财富小区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活动。(资料图片)

东南网龙岩3月6日讯(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张建业 孔素芳)近日,龙岩新罗区华莲社区恒兴绿景小区大门前,小区党支部书记冯岳大老远便向记者一行用力招手。“我们现在全凭刷卡出入。我不出来打卡验证,你们根本别想进来参观。”冯岳打趣说。

据他介绍,过去小区门禁形同虚设,人车随意进入,管理很不规范。改变始自去年4月,小区响应市委号召,成立了恒兴绿景小区党支部,通过建立小区治理体系,解决小区治安、卫生、环境等居民关注的实际问题。

去年12月14日,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在恒兴绿景小区调研时强调,要建好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通过开展丰富的主题活动,紧密联系带动小区群众,达到以党建促进社区管理、促进社区和谐的作用,同时要在发展党员等方面对这一做法和模式加以突破并加大宣传推广。

从“回社区”到“回小区”

——基层组织下沉,“家门口的党支部”建起来

过去,龙岩市委讲师团团长冯岳下了班回到小区里就只是一名普通的居民,小区里的风吹草动他都看在眼里,“就在一年前,我们小区失窃现象还时有发生。有一回我出门怎么也启动不了电动车,一看才知电瓶不见了”。

随着城市化进度加快,新的问题随之而来:社区涉及面广、流动性大,管理日益复杂。小区居民提出的具体问题,社区层面有时难以一一解决,小区物业推诿现象也屡见不鲜。龙岩以问题为导向,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办法, 2017年12月以来,龙岩先后印发《关于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群众的通知》《龙岩市加强城市居民小区党组织建设实施细则(试行)》,要求在职党员在“进社区报到服务群众”的基础上,“回小区”报到,让在职党员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并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建立居民小区党组织。

此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全市在职党员被充分动员起来:41043名在职党员“回小区报到”,全市在职党员社区报到率和服务率分别达到100%、99.93%。

有了党员基础,建立小区党支部也水到渠成。龙岩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刘秋华介绍说,根据小区常住居民党员数,在全市1469个居民小区,单独或联合成立了“兼合式”党组织1250个,构建“社区党组织—居民小区‘兼合式’党组织—楼宇(楼栋)党小组—居民党员”组织体系,实现小区党建全覆盖。

冯岳也被新推选为小区党支部书记中的一员。在他看来,小区党支部最紧要的工作就是建立小区治理体系。“发挥党员‘主心骨’的作用,对治理组织进行换血改造。具体来讲,就是根据工作需要,吸纳先进党员进入业委会和监委会,督促小区物业提升服务质量。”他说。

去年8月,在党支部指导下,恒兴绿景小区的业委会和监委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我们第一次通过民主选举,选出了自己的‘两委’。大家踊跃投票,参与率高达94.6%。若没有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这一切都难以想象。”冯岳难掩自豪。

“以前社区有10个小区、近2万居民,但只有9名社区干部,工作开展难度很大。现在有社区1130名小区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力量大大增强了,我们的工作更好开展了。”华莲社区党委书记邱鹭鹭说。

如今,在恒兴绿景小区内记者看到,公共绿地整洁平坦,丢弃的花盆被清理了;污水倒灌横流的景象不见了;修复一新的铁艺栏杆代替了破损的楼道栏杆……小区里还装饰着不少大红灯笼。冯岳说:“这是此前特地为元宵节布置的。”

在不远处亭台里休憩的69岁的卢阿姨接过话茬:“我在这生活了十多年了。像今年小区这么热闹的元宵节,还是头回见!”

无独有偶,永定区凤城街道仙峰社区盛世鑫城小区因物业管理不到位,导致小区环境脏乱差、业主违规行为监管难等问题频发,小区居民投诉、纠纷不断,与物业矛盾日益激化。对此,小区“兼合式”党支部牵头,充分征求了居民的意见,组建“红色业委会”,与物业公司、开发商多次深入沟通协调,解决了长期困扰小区的私搭乱建、毁绿种菜、设施缺失老旧、自治失效难题。

“由小区‘兼合式’党组织依法主导小区业委会组建工作,引导党员依法参选小区业主委员会委员,推行党支部与业委会委员‘交叉任职’,探索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强化了党在基层自治的组织力。”永定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邱小洪表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