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温兆洪:40多年如一日 把岳母当娘亲照顾

2019-03-01 10:14:11 赖志昌 王发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温兆洪与岳母在一起。

东南网3月1日讯(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王发祥)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武平县武东镇六甲村,提起温兆洪,父老乡亲会竖起大拇指。他是村里出名的孝顺女婿,四十多年如一日,把病榻上的岳母当亲妈来照料。

“多亏兆洪啊,要是没这个好女婿,我早就走了!”109岁高龄的刘三秀老人边说边淌泪说。

“其实没什么,这都是我们后辈的本分事。”温兆洪说。

温兆洪与岳母在一起。

突发变故 他毅然把岳母接回家

1974年,温兆洪与本乡东兴村女孩朱春兰结婚后,岳母家中发生变故,她唯一的儿子患病去世,家中仅剩下她一人。当年,温兆洪二话不说便把岳母接回了家,打那以后再也没分开,至今已有45个年头。

温兆洪家境贫困,8岁丧母,14岁父亲又患病离开人世。与朱春兰结婚时,家里只有几间矮房子。“因兄弟多,分家时连定制一张饭桌都得量着房子尺寸来。”温兆洪说,尽管如此,夫妻俩几乎没有多想什么,就把老人接回了家。

那几年,由于家中农田多,妻子劳作繁忙,照顾岳母的担子就落在了温兆洪身上。因从小没了父母亲,温兆洪将岳母当作自家亲生母亲一般细心照顾。由于夫妻俩勤劳能干,温兆洪一家生活日益富裕,一幢漂亮的新房子也建起来了,老人生活也越过越有滋味。

2013年底,一天凌晨四点多,老人下床方便时不慎摔倒,身子倒在床头柜上,导致右胸部碰伤。当天早晨,老人告诉女婿,只是右胸部有点疼,贴贴膏药就行了,不碍事。

然而,午饭过后,温兆洪发现老人总用手捂着右胸部,神情有点不对劲,就赶紧喊上妻子,将老人送往县中医院。经医生诊断,老人右胸部断了三根肋骨。为了让老人减轻疼痛,温兆洪请求医生用好药救治,并更加悉心照料着。

“老人一病就是三个多月,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女儿朱春兰说。为让岳母身体更快恢复,温兆洪还买来田七、肉桂等通筋活血药,每天给老人服下。夏天,怕岳母中暑,他特意安排老人到河边的房间居住;冬天,怕老人冷了睡不着,每晚就烧一壶水,在岳母被窝里放上一个暖水袋……

在温兆洪的悉心服侍下,老人的身体渐渐好了起来。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