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免费诊所背后的“爱心长跑”

2019-02-01 16:55:31 李凌生 郑嘉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陈卫(左)在“乐善堂”坐诊。(上杭县慈善总会供图)

东南网龙岩2月1日讯(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郑嘉雯)今年62岁的陈卫是上杭县医院的退休中医师。如今,每个工作日的上午,骑着电动车准时到“乐善堂”坐诊已经成为他固定的日程。

与其他私人诊所不同,“乐善堂”是上杭县慈善总会投资的中医义诊室。自2018年5月开业以来,“专职医师”陈卫在这里为群众把脉问诊却分文不取。此外,为保证公益性,“乐善堂”不设药房,医生开单后也不指定药店。

“乐善堂”是上杭县慈善总会最新实行的普惠性公益项目。而实际上,自2007年成立以来,该会专注于为特定群体提供“助居、助医、助学、助孤、助老、助残、助困”等服务,积极完善慈善救助体系,切实加大慈善救助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2018年9月召开的一次大会上,上杭县委书记傅藏荣充分肯定了县慈善总会的作用。他说,县慈善总会扎实开展多项精准有效的扶贫项目和社会公益项目,充分发挥了慈善在扶危济困、保障民生中的重要作用,是全县社会保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和党委政府扶贫扶弱的“左膀右臂”。

公益诊所的诞生

因为这些天头有些晕,晚上也睡不好,黄琴英又来到了“乐善堂”。简单问诊之后,陈卫给她开了个安神和调理的药方。

实际上,在陈卫还没有退休之前,黄琴英就已经是他的“拥趸”。多年来,每当有个头疼脑热,她首先想到的就是找陈卫看病。“他开的方子比较有效,也不贵,一般都不超过50块钱。”去年,陈卫入驻“乐善堂”开展义诊,她也就成了这里的“老顾客”。

实际上,上杭县慈善总会很早就有建立“免费诊所”的计划,经过调研论证,他们最后决定开办一所中医诊所。“西医各种检查设备动不动就是几万块。”上杭县慈善总会会长陈思忠坦言,中医投资小、诊疗简便,而且全科医生比较好找。

“会长在2015年就找我说过这个项目,当时我还没退休,所以不方便过来。”2017年,退休后的陈卫接到许多诊所和医疗机构的高薪聘请,但他还是毫不犹豫来到了只有微薄补贴的“乐善堂”。

虽然是公益项目,但上杭县慈善总会对“乐善堂”颇为重视。“交通方便,对面还有广场可以停车。”陈思忠说,为了方便群众,他们四处选址,最后看中了如今这个占地80多平方米的“店面”。

诊所里除了简单的诊疗设备,另一边还开辟了“读书吧”,里面放置着一些中医养生类书刊。每到下午,附近的居民可以在此读书、看报、下棋,这里俨然成了简易的休闲文化中心。

小林(中)接受爱心救助款。(上杭县慈善总会供图)

“人气爆棚”的困扰

不出所料,借助陈卫的名气,再加上又是免费门诊,“乐善堂”一开张就赚足了人气。

“平时还好,毕竟只有半天,一到周末有活动就比较麻烦。”上杭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陈晓英告诉记者,除了工作日的义诊,“乐善堂”还不定期邀请外地名中医前来坐诊,每到这时,“人气”就成了工作人员的压力。

据了解,依托上杭县慈善总会,2018年,“乐善堂”共邀请县外专家组织过四次周末义诊活动,其中7月19日更是邀请了包括余庆阳、王占道等7位名中医。

“我们都不敢大张旗鼓地宣传,只能在特定微信群里通知和在门口张贴公告。”虽如此,闻讯而来的患者还是大大出乎了他们的意料,医生们甚至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按照陈晓英的话说,“乐善堂”的周末义诊陷入了“不宣传群众不知道,一宣传人又太多”的尴尬。

“群众现在对中医义诊有很大的需求,而名中医又比较少。”在陈思忠看来,造成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还是此前义诊开展得比较少,与群众需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他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名医”短缺问题,上杭县慈善总会已经与龙岩市中医院达成合作协议,从今年1月开始,每个季度在“乐善堂”安排一次周末义诊,“我们还会继续争取其他医疗机构的支持,努力让周末活动更加丰富”。

爱心“助医”的坚持

2018年7月的一天,上杭县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来到城区一个小区内,为24岁的林维鹏送上了3万元的医疗救助金。因为肾脏疾病,大学还未毕业的小林不得不休学接受治疗,如今,顺利做完肾移植手术的他已经进入恢复期,很快即将重新踏入大学的课堂。

“我们始终把‘助医’当作重要的公益项目,‘乐善堂’只是其中的一个延伸。”据陈晓英介绍,自2007年成立以来,上杭县慈善总会专门面向困难群体开设了大病医疗救助项目。

“器官移植、骨髓移植上限3万元,恶性肿瘤、白血病等5个病种2000元至5000元不等。”陈晓英说,他们为此制定了详细的救助办法,为了保证善款用于困难群体,办法对申请者材料的审核有着严格的规定。

陈思忠说,10多年来,该会的大病医疗救助项目累计为2627人提供805.13万元的救助,如今,随着医保体制的完善,居民的医疗负担大大减轻,“特别是2016年,上杭县实行大病医保‘三保合一’,报销比例提高至90%”,普惠性的“助医”项目于是浮出水面。

“慈善工作要与时俱进。”陈思忠表示,未来,上杭县慈善总会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救助方式上做到“输血”与“造血”并举,组织方式上做到“传统”与“多元”并重,募捐方式上做到“线上”与“线下”并行,不断延伸慈善触角、扩大慈善覆盖面,让慈善事业发挥更大作用,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受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