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盛世华章写春秋 八闽发展起宏图 ——“闽西原中央苏区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纪实

2019-01-23 12:05:35 黄筱菁 邱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月23日讯(记者 黄筱菁 邱妤)近日,由福建省文物局、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主办,龙岩市文化和旅游局(文物局)、市博物馆承办的“闽西原中央苏区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在龙岩市博物馆举行。

闽西老区二十年“红旗不倒”,是中央苏区的经济中心和核心区域、毛泽东思想重要发祥地、共和国的红色摇篮。

2014年10月31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举行。在古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闽西是原中央苏区所在地,对全国的解放、新中国的建立、党的建设、军队的建设作出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闽西原中央苏区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是国家文物局重点支持的展览。该展围绕政治建设、经济体系、社会事业、城乡面貌、生态文明、对外交流、改革创新七个方面,通过图片、文字、影像资料、实物等的组合展示,集中展现了闽西原中央苏区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发扬“干革命走前头,搞生产争上游”的光荣传统,艰苦创业,奋发图强,艰辛求索,共谋一方发展之路的历程。

市民观展。

据悉,“闽西原中央苏区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展示文物近百件,实物和复制品近200件,历史资料照片约300幅,珍贵历史影像资料4辑。这些文物和历史图片资料来源为馆藏、捐赠、征集、借展等,得到了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通过组合呈现,观众可以近距离感受到闽西原中央苏区40年来的变化与发展,而展览也将持续数年,在龙岩市博物馆免费对社会公众开放。

与“闽西原中央苏区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同时展出,还有“闽西经典文保单位”胡家新摄影作品展。胡家新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龙岩市文联副主席,数年来,用镜头记录龙岩市内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再现文物的价值和历史之美。此次展览从其所著的《瑰宝寻梦——闽西文物保护单位影像志》中精选62幅摄影作品,通过集中展览的方式,展现改革开放以来闽西对文物保护的成效,唤起更多人增强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

在展厅大门处,一个木制的“闽西原中央苏区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牌匾横挂在上,古朴厚重的风格让人“一秒”回到了40年前的岁月。迈过门槛进入展厅,8块略显历史感的地委、行署等机构牌子出现在眼前,这是龙岩撤地设市五套班子机构的实物。沿着顺序往下走,展陈的一张张照片、一个个实物,就像是会说话一般,把闽西原中央苏区的40年的变化与成就直观地传达给观众。

观展吸引小朋友前来观展。

开展以来,每天到龙岩市博物馆观展的市民络绎不绝。他们中,有见证改革开放40年变化的老者、有社会各个领域的建设者和参与者、有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福利的青年一代,也有带着年幼孩子前来感受家乡巨变的年轻父母。无论年龄和职业,他们来到这里,都为了解这片红土地上的发展。

“你看,以前这里水土流失很严重,现在到处都是绿水青山,变化是不是很大?”在“水土保持”单元,一位父亲指着展陈的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前后对比图,对身旁的女儿说道。这位父亲说,女儿出生在新千年,很多以前的东西都没有见过,“有了这个展览,能让孩子直接了解闽西发展的方方面面,很有教育意义”。

在展区的最后一单元,名为“一个家庭的变迁”的陈列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1982年春节开支表、1991年春节开支表、2001年春节开支表……一个龙岩普通家庭的日常记录,如今成为历史变迁的凭证,岁月流转,变的是社会的飞速发展,不变的是百姓对生活的美好向往。而这些有些老旧的实物,让人回望过去的同时,更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最好触动。

“我看了以后,感受很深,因为这些我们也都经历过。现在生活越过越好了,看到这些反而激励我们要珍惜现在的日子,也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市民张女士看完展后,感慨地说。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