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吴正堂:菌草栽培“领头雁”

2019-01-15 16:07:42 戴敏 陈天长 丘嘉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月15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 丘嘉瑞)“腊八”时节,在闽赣边界长汀县古城镇元口村,利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正堂,正和河田镇芦竹村的村干部们,商讨流转土地栽培羊肚菌的相关事宜。他激动地说,去年他终于栽培羊肚菌喜获成功,种植一亩收入6万元,今年准备种200亩,目前已流转土地60亩。

吴正堂,是长汀食用菌产业的领头人。他清楚地记得这个日子,1998年6月18日,他揣着父亲给的1万元,从老家宁德市蕉城来到长汀四都,用稻草、牛粪生产盐水蘑菇,从此与食用菌结下了缘。后来落户古城镇元口村,娶妻育儿女。

吴正堂说,我搞食用菌,不破坏森林资源,都是利用稻草、牛粪,2011年转型搞竹荪,是用竹屑,竹粉做原料。2011年,他成立利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有108户农民参加,其中8户是贫困户。到目前,吴正堂栽培三叶青200多亩、姜黄300多亩、灵芝80亩、竹荪40亩,带动全村种植三叶青600亩、姜黄1500亩、灵芝170亩、竹荪60多亩,形成一个林药、林菌为主的林下经济产业。去年,利农合作社产值500多万元,老吴自己产值100多万元,利润预计30多万元。

吴正堂种植食用菌出了名,引起了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的关注,列为所里的培训实践基地。从2015年开始,由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主办的发展中国家菌草技术培训班,组织了5批次近300名,外国学员前来吴正堂的菌草基地培训。至今,老吴还清楚的记得,2015年暑天,首批发展中国家菌草技术培训班前来培训、考察,3个翻译,68个外国学员,听介绍、现场参观,不时向老吴提问,把他都问出了汗来。

2016年,吴正堂从群里了解到羊肚菌栽培投资低、见效快、收入大、销路好,是致富的好项目。就决心实施这项目。原来,羊肚菌是四川绵阳市食用菌研究所朱教授从1985年开始研究,经过了1000多亩的失败,500多万元损失,终于首家取得成功。老吴以每根菌管1000元的价格,从西藏引进8根管,但技术不过关失败了,损失了1.96万元,“一个都没长,老婆不高兴,说我浪费钱。”吴正堂苦笑着说。

吴正堂不气馁,这次,他注重技术,重新找一位开放的西藏师傅,引菌种,找适合羊肚菌生长环境的土地,搭棚整畦,功夫不负有心人,用他的话说是爆产,种植一亩羊肚菌,收了39.6斤干品,还有鲜品130多斤,收入6万元,成为龙岩市栽培羊肚菌成功的第一人。这次成功他不仅把以往的损失补回来了,他更要甩开膀子大胆干,准备栽培200亩,“只要有合适的田块就流转过来,取得成熟的种植经验后,再带领乡亲们走羊肚菌致富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