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上杭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2019-01-13 13:51:42 刘少雄 郭亦斌 蓝明丰 林斯乾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月13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品梅酒、赏梅花,吃绿色食品、享健康生活,近日,在上杭湖洋观音井百果园千亩梅园举办的全省第二届梅花节,通过旅行团队运作,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观光,有效带动了当地休闲采摘、餐饮、摄影、休闲、体验等活动,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心,是实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基础。近年来,上杭县紧紧围绕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出台十大农业产业保障措施,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提升了该县农业品牌影响力、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促进乡村产业兴旺。

开发乡村旅游

打好“杭梅”品牌

踱步月亮湖,在花间品一壶清茶,这仿佛“桃花源”的地方,正是上杭县湖洋镇文光村的观音井百果园。百果园生态环境优越,农业资源丰富,是集自然、人文景观多样性的和谐之地,是省级乌梅药材GAP研究及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市级农业“五新”技术示范园。1月9日,记者从该园获悉,2018年共接待游客达5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00余万元,对周边乡镇生态种植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近年来,上杭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通过“旅游+”“生态+”等模式,拓展观光采摘和休闲体验功能,以三产联动、交叉融会为理念,构建横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生产、生活、体验和生态功能的产业体系,打造一批相对集中、业态丰富、功能完善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园区。

上杭种植杭梅已有600年历史,杭梅粒大肉厚,是加工乌梅的上好原材料,2012年“上杭乌梅”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湖洋镇观音井百果园于1999年种植杭梅至今,种植面积已达1000多亩,连续两年被农业部门列入现代农业重点项目。

在县农业部门的扶持下,观音井梅园现有员工50多人,已开发青梅酒、梅子醋、乌梅、紫苏梅等14种杭梅深加工产品,带动生产基地种植面积10000亩。刚刚结束的福建省第二届梅花节,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游客数量超1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50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完善垂钓中心、观音湖、书画园等旅游设施,并通过‘福建省梅花节’这一旅游品牌,将种植、加工、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把‘梅花节’打造成上杭县又一张旅游名片。”杭梅传统制作工艺19代传人林青说。

助力产业兴旺

建设上杭后花园

“今年新种脐橙、杭晚蜜柚都有补贴,水利、道路基础设施也有补助,而且作为省级示范农庄,县里也奖励我10万元,我对农庄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上杭县绿然生态农庄的吴继堂对记者说,他的农庄地处百果园,现有面积100多亩,主要种植美国“纽荷尔”脐橙,日本特种柑橘、春见、稻叶、丰福等几十个品种。他表示下一步能够做深做细,把农庄的脐橙、春见品牌打响。

有很多像吴继堂这样的个体农户得益于上杭县对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稳定加大“三农”投入。每年县财投入强农惠农1亿元以上,从2014年开始,县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发展县级特色现代农业重点示范项目,实行“先建后补”,重点扶持设施农业、标准化种植与养殖示范园、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等一批新业态、新平台,为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

目前,观音井有果园面积3800余亩,种植品种有脐橙、杭梅、春见、蜜雪梨、葡萄等50多种,其中杭梅1000亩,脐橙800亩,杭晚蜜柚、红心柚350亩,蜜雪梨150亩。四季有花有果,年产果600多吨,农民从业人数168人,带动周边农户219户,每户果农平均纯收入达15万元。

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局得知,下一步,该县将按照“一个旅游核心区、两个远期发展规划区、三个旅游辐射区”的总体布局和“一个品牌、二个启动、三个特色、四个结合、五个环节”的要求,将观音井百果园打造成“采百果、赏百花、品蒸鸡、垂钓养生、步行健身、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国家级休闲观光农业园、“海西花果山”、上杭现代农业品牌展示窗口和城市后花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