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热评 > 正文

基层党建要注重提升“三力”

2019-01-09 09:15:16 刘必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邱妤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月9日讯(记者 刘必然)从地理位置上,仙师镇和峰市镇都处于永定区西南偏远地区。

扎根在基层的党员干部,在群众眼里既代表着党的形象,又寄托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可谓是责任重大。做好基层工作,必须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向心力和引领力。

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基层党组织必须拿出真本领。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实得好不好,基层党组织关系重大。因此,首先要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但在一些乡村的经济组织中仍可窥见其软弱涣散的成分。究其原因是党员没有发挥主心骨作用,关键时候党员“失声”。只有通过基层党组织一系列的固本培元,才能实现乡村的良性治理。例如仙师镇务田村,将党组织搬到合作社中,让党员带领群众,确保方向上不走偏;也让群众看到党员,促进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向好。

近年来,在新形势下,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工作接踵而来,这使得基层党组织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疾风知劲草”,基层党员能否经得住各种考验,直接关系着基层工作的进展。面对复杂的情况,必须内外发力,对内在既有的党员队伍中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员亮身份、“共产党员经营户”挂牌、党员先锋帮扶行动,牢固思想信念,引导党员在各项中发挥表率作用;对外注重在生产一线骨干中考察潜在的入党积极分子,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也不例外,基层党组织的话有没有人听,群众是否听得进去,和党员干部中“关键少数”的德才威望密不可分。要打造过硬队伍,必须提升党组织的引领力。在永定各乡镇,通过实施“领头雁”工程,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双高双强”型人员脱颖而出,进入村“两委”班子。近几年,当地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美誉度、信任感普遍提高,推动了党的基层组织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