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在古田会议光芒照耀下前进

2018-12-29 09:37:44 王尚华 郭亦斌 林斯乾 郑嘉雯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改革开放第二个十年(1989-1998)】

古田成为全国革命老区第一个亿元镇

创业鼓角不停,奋斗脚步不止。早在1988年,古田就启动了亿元镇综合改革实验,朝着全龙岩地区第一个亿元镇的目标迈进。

古田全镇上下甩开膀子加油干,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镇村企业。上杭县委、县政府“下放权力、放宽政策”,为古田改革发展大开“绿灯”。龙岩地委、行署从各方面全力给予支持。

忽如一夜春风来,“十里山沟百家厂”的壮景出现。1989年4月20日《闽西报》刊载:“改革开放以来,古田镇利用当地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地发展镇、村工业。如今,从古田至苏家坡的十里山谷,高塔耸立,厂房一幢接一幢,成为一个欣欣向荣的工业区。”

1991年,古田工农业总产值突破亿元大关,成为全国革命老区第一个亿元镇!

1992年初春,88岁的邓小平南巡发表重要讲话。古田镇乘东风、再发力,继工农业总产值突破亿元后,在1992年实现了乡镇企业总产值突破亿元大关。

大潮涌起,潮涨潮落。党的十四大后,古田镇向更高目标看齐,喊出“走出山门看全国,古田还需加把劲”“小进则退,中进则慢,快进才上”的口号。1993年,在319国道改线从蛟洋经过后,古田镇立刻开始谋求发展的新路径。时间来到1995年,水泥企业陷入低潮,以此为支柱产业的古田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这时,古田镇一方面积极办好工贸小区,另一方面在特色农业上另辟蹊径,开始朝着“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迈进。1996年,全镇农业总产值达6500万元。1997年,吴地村一户种植户的7亩“烟-菜”模式示范地一季就种出了2万多元纯收益。

【改革开放第三个十年(1999年至2008年)】

古田旅游开始绽放出更强大的魅力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随着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进入更广阔的天地,1999年至2008年这十年间,古田镇和龙岩老区也以更加开放姿态拥抱世界。

1999年7月,4名比利时客商到上杭古田、连城朋口、漳平永福、武平十方等地考察。最后,外商选择了古田,迅速与镇政府签订100万欧元的花卉项目合同。外商告诉镇领导,之所以选择古田,主要是被镇里周到的服务所感动。

2000年,古田镇吸引外资5000余万元,兴建了花卉、西红柿、反季节蔬菜、食用菌等基地。到2003年,全镇培育发展了金湖、竹岭、赖坊、文元、五龙、荣屋、上郭车、下郭车、上洋、模坑、吴地等十余个无公害蔬菜专业生产村,形成了吴地反季节蔬菜生产专业村和文元的花卉种植示范点。吴地村还成立了全县第一个蔬菜协会,为菜农提供一条龙服务。

迈入新世纪,古田旅游也开始绽放出更强大的魅力。2000年,古田会议纪念馆全年接待观众人数突破十万大关,实现新千年“开门红”。2001年“五一”黄金周,古田八甲村、赖坊村、苏家坡等红色文化景点,组织了“当一回红军”“做一次老区人”等主题活动,“采野菜、吃地瓜、住农家”的体验游正式登上舞台。

2004年,江泽民同志为古田会议七十五周年题词“古田会议是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里程碑”。这一年,古田会议会址列入国家“红色旅游”工程项目。以古田会议会址为核心的“闽西红色旅游”被列为全省八大旅游品牌之一。龙岩市投入了190万元对古田红色旧址群整修。

2006年,福建古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历时2年建成投入使用。2007年,古田会议会址成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古田会址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区通过省级验收。

2007年12月25日,龙长高速通车正式通车,古田镇融入龙岩中心城市“半小时经济圈”,开放的大门变得更加宽阔,人们致富的路子也变得更加宽阔。

半年之后,当时间来到2008年5月13日,北京奥运火炬传至古田,走进古田会议会址,这座点燃胜利火种的古建筑里又被奥运“祥云”圣火照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