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2018-12-28 10:34:38 林阿玲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改革开放40年数字龙岩建设改变社会发展

东南网龙岩12月28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12月22日,早上6:50,郭佳怡被智能手环震醒,手环监测显示昨晚睡眠质量良好。起床后,她打开手机上安装的喜马拉雅APP,一边听新闻一边洗漱。

早点是前一天晚上从淘鲜达网购配送上门的牛奶、面点和水果。吃饱后她在手机上打开e龙岩查询“实时公交”,等车离家还有两个站时方才下楼,免去站台吹风等待。

坐上26路车后,她打开微信对准公交车上的扫码机,“嘀”一声便完成付款。公交站离上班企业还有近200米,下车后她扫码骑上一辆共享单车。到了办公室,对着人脸识别机“刷脸”打卡,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是一位龙岩市民的数字化生活场景。

从活力无限的网上购物到蓬勃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从随处可见的网络支付到“一扫即达”的共享出行……在数字化的浪潮中,小城龙岩的智慧生活与外面世界一样精彩。

时间见证进步,数字改变龙岩。

改革开放40年来,龙岩数字化建设飞速发展,成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带来了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极大便利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数字浪潮扑面而来。

“智慧大脑”日渐发达

“小乖乖,在做什么呀!”“奶奶,我在玩球球。”21日,想念远在泉州的孙子了,连城莒溪镇池家山村的张香妹打开手机微信与儿子一家视频聊天。

张香妹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以前数月半年才能见上一面。去年女儿给她买了智能机,教她使用微信,如今随时可与儿女们视频见面。

从过去偏僻如与外界隔绝,到后来家家有了电话、电视机,再到如今很多家庭都装上了宽带、用上了智能手机,张香妹对时代的变迁感慨万分。

山海无间,城乡互联,得益于信息和通讯技术的支撑。

1990年7月1日,由邮电部门投资80多万元、东肖镇集资20万元共同建设的程控电话开通。继市区后,侨乡东肖成为全龙岩装上程控电话的首个乡镇。此后,龙岩通信事业蓬勃发展。

本世纪之初,信息化浪潮初兴,电脑、手机在龙岩开始普及。2001年,“数字福建”建设工作开始启动。2008年,龙岩市数字龙岩建设办公室挂牌设立(前身为1988年成立的龙岩市经济信息中心,该中心负责宏观决策支持、微观信息导向和为社会提供经济信息服务工作),龙岩市的数字化建设翻开扉页。

“十二五”后,龙岩加速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实施信息提升工程,推进宽带工程和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建设。至2017年底,全市实现建制村100%通光纤,100M以上宽带用户达42万户;开通窄带物联网基站1.26万个,全市互联网用户达84万户。

电子政务建设成果斐然。“十二五”期间建成了全市统一的政务数据中心,政务信息资源实现共享应用。龙岩入选“全国首批基于云计算技术的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试点示范市”。

进入“十三五”后,龙岩加快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武装智慧城市的“大脑中枢”:

数据中心加速扩容升级。目前累计部署了158个标准机柜、物理服务器184台、虚拟服务器241台、存储378T,承载93个单位的业务应用。

建设政务云平台。全市共有36个重要应用部署在政务云平台上,包括协同办公、不动产登记、数字城管等系统,并建成了省、市一体化大数据技术支撑服务体系,打破了条块之间的“信息孤岛”。

如今,龙岩市已建成“多规合一”基础信息平台,实现规划、国土、环保、林业、水利、交通等各部门信息联动共享;建成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法人信用信息检索、评价等功能,为构建社会信用体系提供支撑;建成电子证照系统,市民、企业办理的各种证件,在线同步生成电子证照,方便查阅、调用……

数字技术,正在被广泛应用于龙岩智慧政务、智慧健康、智慧社区、智慧交通等各行业各领域,改变人们赖以生存的社会环境,带来了生活和工作方式的巨大变化。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