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永定: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全力打造教育升级版

2018-12-27 14:41:43 刘永良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27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成为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12月22日,永定区教育部门负责人告诉笔者,永定区围绕补齐短板、保障公平和提高质量,在2015年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授予“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永定教育升级版。

强筋健骨,让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

一条250米、6线道的环形塑胶跑道,一座天然草坪足球场、一座标准化篮球场……近日,笔者在永定区古竹中学发现,虽然这里地处乡村,但教育的投入,让孩子们享受的教育资源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数据显示,永定区2017年地方公共财政教育支出77743.21万元,比2016年增长37.7%,实现了第一个增长;2017年永定区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和公用经费逐年增长,实现了第二、第三增长。2016年,永定区制定《关于“十三五”时期实施“教育强区”项目带动战略的若干意见》。为有效解决初中“城镇挤”的问题,永定二中扩建一幢教学楼,扩大城区初中学生容量。实施全区初中“壮腰”工程,着力补足初中办学条件缺口,缩小城乡、校际办学差异。同时,实施城区学校布局调整扩容,解决城区小学和学前教育优质学校教育资源短缺和“大班额”“城镇挤”的问题。

输血造血,提升教育均衡“软实力”

永定区建立由品德、知识、能力、业绩等要素构成的重业绩、重质量的教师评价指标体系。每位教师还签订《师德承诺书》,《师德承诺书》存入个人业务档案,作为表扬晋级的依据。为促进教师队伍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提升,永定加快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和“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同时,永定区按照生师比与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合理核定农村学校教师编制。2015—2017年,新招聘教师367人,重点补充紧缺学科及音体美专任教师。

此外,开展“送教下乡”“一对一”教学帮扶、城区教师支教、城乡学校干部教师互派交流、城乡学校牵手和师徒结对等活动,向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输血”,既促进了城乡教育的融合,又促进了城乡交流和优势互补。2017—2018学年,全区418位教师参加校际交流,占应交流教师的14.5%。

爱心助学,共沐均衡教育阳光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不仅体现在教育资源的配置上,还体现在教育全覆盖上。永定在全区农村中小学实施了“两免一补”,让惠民政策全面落到实处。同时,永定区精心编织“助学网”。成立了“永定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仅2017年就资助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947人次,资助金额达2033.51万元。尤其是中职教育,实行全员免费,免费资金173.48万元。

此外,永定设立了以区政府名义的“高考金凤凰奖”。从2013年开始,每年对上一年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985工程”“211工程”高校录取的学生和辛勤工作在第一线的毕业班教师进行表扬奖励。除了政府“真金白银”的资助外,还加大捐资助学力度,积极争取企业家、外出乡贤、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捐资助学,成立奖教奖学基金。到2018年初,全区有各级各类奖教奖学基金53个,基金本金达7409.99万元,近3年用于奖教奖学资金达780.59万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