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特色共建 优势互补 永定区探索实施“名校带动工程”

2018-12-27 11:15:28 刘永良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27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12月5日,永定二中教育集团与集团分校仙师中学、永定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与集团分校古竹中心小学结成学校联盟并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标志着永定探索实施“名校带动工程”集团教育工作启动。

“这是加强和深化永定基础教育管理模式改革,探索实施‘名校+乡校’‘名校+弱校’‘名校+分校’等‘1+N’集团化办学模式的实际举措。”永定区教育部门负责人告诉笔者,2018年起,永定区计划分年度启动城乡优质中学带动邻近薄弱中学及城区优质小学带动农村薄弱小学“名校带动工程155计划”,即组建一个普通高中教育集团、五个初中教育集团、五个小学教育集团。

为此,永定区从2018年秋季启动第一批“名校带动工程”,即:永定二中与仙师中学、永定三中与湖雷中学、实验小学与古竹中心小学结成学校联盟,构建“骨干教师流动,教育教学共研,校本研修共建,办学经验共享,特色共建,优势互补”的教育集团。永定二中、永定三中和实验小学为总校,仙师中学、湖雷中学和古竹中心小学为分校。教育集团将在师资配备、行政管理、教学实施、教育科研、质量监控、文化建设等方面实现深度交流与合作,从而进一步挖掘学校办学潜能,实现中小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托底提升”。

据了解,永定区按先试点再铺开、先实行“挂靠扶持模式”再向“紧密型管理模式”过渡的办法有序推进“名校带动工程”集团教育工作。

实行“挂靠扶持模式”期间,集团办学分校的教育教学活动、课程设置(包括学习领域、科目、课时)、教材、教辅资料等与总校一致,并与总校统一教学、统一考核。总校选派1-3名中层干部、骨干教师参与分校管理,负责与分校的沟通和协调,并参加分校的行政会议、教师会议,共同商讨分校管理和发展有关事宜,共同解决教育教学的有关问题。集团成员学校全方位开展学术交流和教研活动,举办名师培训班、特级(骨干)教师带徒班,开设教育教学专题讲座,开设示范课、观摩课等,成员学校制度化到集团各学校进行推门听课、评课等教学活动。总校定期选派部分优秀学生到分校进行学习经验交流,安排分校学生到总校参观、跟班学习等。

实行“紧密型管理模式”后,将按照“人事管理统一、经费管理统一、制度建设统一、质量评价统一、评估考核统一”的“五统一”要求,由总校负责管理分校教育教学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