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郭申元纪念馆在闽大揭牌开馆

2018-12-27 10:31:23 曾燕福 王培林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27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12月26日上午,郭申元纪念馆揭牌开馆仪式在闽西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郭申元的父亲、上海人民出版社原总编辑、上海文史馆研究员郭志坤,福建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原主任陈振环、原副主任陈广蛟,龙岩市政协副主席赖双奇等参加仪式。

郭申元,祖籍永定,1970年生于上海,是一位有才华、有抱负的中国留美青年科学家,生物化学博士。为了攻克抗癌研究这一世界性难题,他惜时如金,刻苦钻研,在DNA解旋酶的研究中取得了被美国科学界赞誉的突破性成就,于生物化学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非常杰出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式的人物”。尽管得知自己身患绝症,但他仍然拖着虚弱的身体进行科学研究。临终前,他坚定地表示,“我一定要回去,就是死也要死在中国”。2000年3月,年仅29岁的郭申元溘然长逝。此后,数十家中外媒体以多种形式报道了郭申元的光辉事迹,130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为郭申元题词,高度赞扬他的科学成果和科学精神。

为追念从闽西走出的杰出青年科学家,传扬他的崇高精神,闽西职业技术学院设立郭申元纪念馆。该馆位于学校成功图书馆二层,展有国家领导人、国家部委领导人、两院院士、海外著名学者为郭申元所作的题词以及郭申元生平事迹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