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摘掉贫困帽,致富加速跑

2018-12-26 09:48:33 刘必然 陈天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脱贫致富的长汀“实践”

廖炎士在种植基地查看兰花生长情况。

东南网龙岩12月26日讯(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陈天长)12月18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公告,同意长汀等5个县2017年度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长汀县成为我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首批实现脱贫摘帽的地区。

根据省扶贫办委托第三方评估和实地核查结果显示,长汀县未发现有错退的脱贫户和漏评的贫困人口,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5.09%降低至2017年的0.028%,群众认可度达到99.3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达到9.6%。

作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长汀位于“长连武”扶贫开发试验区。全县共有5个贫困乡、78个贫困村。脱贫难度大、任务重。近年来,长汀把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确保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和“两不愁三保障”,举全县之力攻坚拔寨。截至目前,长汀实现6216户2084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产业扶贫,从输血到造血

虽已近年末,但长汀县涂坊镇乐田山家庭农场家兔养殖大户刘斌有点忙。忙,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挂钩在他农场的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斌说,他们都是来自周边村子的村民,而自己则为这些贫困户提供兔苗、兔笼以及技术指导。这会儿,刘斌正为每个养殖户精挑细选2只母兔,给他们送去。

涂坊镇人大主席涂炳林告诉记者,该镇素有家兔养殖的历史。家兔养殖门槛较低,容易上手,镇政府通过综合分析,最终选择家兔作为激励性扶贫项目。在奖励机制上,涂坊镇定期对贫困户养兔进行综合考评,从积极性、成活率、效益等方面考核并给予奖励,贫困户每半年最多可获得激励金1000元。

在涂坊镇的政策引导下,目前挂钩在农场的60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值得一提的是,迳口村村民涂银春还从贫困户成长为养殖专业户,养殖2000多只家兔,带动其他贫困户致富。“我把母兔送去后才发现,原来他们的兔笼里,母兔、种兔早就一应俱全,已经有了造血功能。”刘斌欣慰地说。

涂坊镇依靠家兔的脱贫故事只是长汀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汀县充分结合贫困群众自身发展条件“开良方”,激活“造血”功能。注重产业带动,发挥长汀河田鸡、槟榔芋、百香果、米粉等特色农业产业优势,推广“企业+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种养大户+贫困户”等模式,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村经济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为贫困户提供新型农技服务、良种配送等服务,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使贫困户增收脱贫,累计为贫困劳动力办理就业创业证11685本,实现就业8359人,努力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这天,元仕兰花专业合作社社长廖炎士和往常一样来到兰花种植基地。元仕花卉专业合作社以260余亩林下兰花基地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林下兰花种植,通过面对面、手把手、传帮带的方式,有效解决贫困户在发展林下经济时存在的技术和市场等问题,使贫困户与合作社同发展。“预计两年后产出,每户种植兰花就可增收8000元。”廖炎士说。

从前贫困户想脱贫,却常为钱犯愁。为此,长汀重抓小额信贷扶贫,成立长汀县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2581.09万元,帮扶贫困户3207户,致贫原因为缺资金的贫困户100%获得资金帮扶,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难问题。

资金、技术、市场等关键扶贫要素,缺一不可。在扶贫项目中,长汀注重引入激励机制和动态管理机制,实现“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的转变。目前,全县223个激励性产业扶贫项目覆盖100%的乡镇、68.6%的行政村、66.7%的贫困户,带动4150户14826名贫困户增收脱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