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山歌戏:坚守传承,唤回乡愁

2018-12-26 09:38:58 张杰 邱妤 温连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龙岩山歌戏《追车记》(资料图)

主创依靠“外来和尚”

由于本地山歌戏人才的断层现象十分严重。今年,传习中心为了排演大型红色题材的山歌戏《羊角花》,不得不采取“请进来”策略,来充实该剧的创作力量。

“一部大型的山歌戏需要编剧、导演、作曲、舞美、灯光等,缺一个要素都不行。虽然这次《羊角花》,我们大部分的演员都是本剧团的,但是导演、编剧、作曲等主创力量我们还是比较缺乏。已经31年没有排过大戏,虽然平常有排一些小戏,但是对于大戏,很多演员也是从来没有接触过。”谢旺兴介绍说,此次也是想通过外面站位比较高的主创人员给团队指导,来带动整个团队的创作、演出力量。

不同于其他大剧种,龙岩山歌戏属于地方剧种,无论是音乐、唱词、演唱曲调、表演风格等都融入了当地的特色。龙岩山歌戏没有固定的模式,它把日常生活中看似简单平常的东西,提炼出艺术化的山歌戏表演风格,并呈现出一戏一风格,步法、手法、身段等也都赋予了特定的名称。发展至今,龙岩山歌戏也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基本功和表演艺术。

叶静是传习中心的一名龙岩山歌传唱者,入职已经有20多年,因为情怀,一直坚持到现在。

“我应该也算是中心的老人,曾经歌舞盛行的时候,我还是坚持唱山歌的,也跟着山歌传承人郭金香老师学习。”叶静说。虽然之前传习中心有排演过一些老前辈的山歌戏,但她这辈人也都已经没有看过之前的山歌戏。“直到这次《羊角花》的排演,能够在这个年龄出演其中的角色,能够有这么好的导演指导,我也非常珍惜这个机会,也是到这次才真正知道到底什么是山歌戏。”

和叶静一样情况的演员张兴艳,2003年从龙岩艺校毕业后到龙岩山歌戏传习中心,也是直到这次《羊角花》的排演,才真正学习到了山歌戏的精髓。“我在学校的专业是山歌戏班,但其实那时候教的是曲艺,那个年代又没有人看山歌戏,所以上学期间已经基本看不到外面的演出,之后也没有真正看过。”

近年来,为了能够让龙岩山歌戏传承下去,传习中心坚持排演山歌小戏,让年轻一代的演员对龙岩山歌戏曲有接触、有了解。“目前,我们整个团队中老一批的山歌戏艺术家已经退休了,因为种种原因,现在团队中的演员真正接触大型山歌戏的机会少,断代现象已经很明显,为了把这个传承下去。今年,我们与新罗区妇联联合,由龙岩文化研究会江和基编剧的《沃土巾帼育精华》山歌情景剧,表演获得社会的肯定。这个也是为让我们年轻一代的演员更多接触山歌戏,虽然演出大戏机会比较少,但至少小戏要有保证。”谢旺兴说。

“编制保障”培养传人

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地方戏曲、曲艺等濒危稀有且具有重要文化遗产价值的剧种。

为了能够让龙岩山歌戏得到传承,传习中心通过项目带动,培养山歌戏传承人,建立老中青梯队式的人才传承模式,通过社会教育、团带班等形式,形成人才的有序传承。此次大型山歌戏《羊角花》羊角儿的扮演者张兴艳,通过这些年演的一些山歌小戏和老一辈的山歌戏艺术家的指导,很快就能演准、演好。如何通过表演和传承让山歌戏保留下去,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2016年起,传习中心通过龙岩艺校委培了一批山歌戏班学生。“我们现在通过龙岩艺校开设的山歌戏班,同时聘请本地的老艺术家、专家给学生上课,让这个班的孩子既能接受到专业的培训,又能够受到本地的熏陶。”谢旺兴说。

龙岩市党委政府也加大力度,让山歌戏能够更好地传承,让优秀的毕业生能够进入团队,用编制保障,留住山歌戏人才。“政府对这块的力度也在加大,委培山歌戏班目前有22个学生,这批学生按照三比一入编,也就是有7个中专生能够有正式编制,这个是非常难得的。”谢旺兴说。

“我们不断通过创作排演山歌小戏《假戏真做》《追车记》等,来提高山歌戏保护传承的意识,定期赴各乡镇巡回演出,也结合当地需要创作一些专题小戏,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谢旺兴说。传习中心定期进行龙岩山歌戏展演,培育、壮大山歌戏观众群体,实现观众群体年轻化,确保龙岩山歌戏的活态传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