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热评 > 正文

打好绿色生态这张“底牌”

2018-12-26 09:11:30 赖志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日前,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的“2018中国森林旅游节”在广州开幕,在该活动中,武平成功获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成为今年全省唯一、龙岩市首个获此殊荣的县份。继“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旅游大县”“中国天然氧吧”等称号之后,武平又添一张“国字号”绿色名片。

一张张生态名片的背后,是武平践行“生态立县、绿色崛起”科学发展理念的结果。地处闽粤赣边界的武平,资源相对贫乏,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发展较龙岩其他县市,并不具备优势。不过,武平也有其突出的特色与优势所在。作为生态资源大县,该县拥有林地32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9.7%,空气质量更是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扬长避短,才能彰显特色。绿色是武平鲜明的底色,更是其发展的特色。多年来,武平也充分意识到了这一点,护好绿色生态这张“底牌”,坚持环境污染治理,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具体做法是,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整治,加大自然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力度,集中开展象洞溪、中山河、桃澜河综合整治项目,同时加快仙女湖、平川河“一河两岸”等项目建设,加大环保监督与监管力度,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和谐发展之路。

生态优势如何转化为发展优势?这同样是武平多年来努力探索的命题。近年来,武平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并持续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两者兼得,让老百姓从中源源不断地获取更多的生态红利与绿色福祉。

眼下,武平绿色品牌的影响力正不断扩大,绿色经济展现出勃勃生机。数据显示:2017年,到武平旅游人数207.07万人次,同比增长21.6%;实现旅游收入19.27亿元,同比增长26.2%;2017年,全县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43.1万亩,实现产值27.66亿元,同比增长14.2%。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老百姓成为绿色福利的最大受益者,进而成为绿色发展的坚定践行者。打好绿色生态这张“底牌”,唱响绿色发展“协奏曲”,如今的武平正迈步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崛起之路上。(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赖志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