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 正文

红色激情吹响《古田军号》

2018-12-26 08:52:46 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古田军号》剧照(资料照片)

东南网龙岩12月26日讯(记者 肖榕)1929年12月,红四军在上杭县召开了古田会议,这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这个背景下,影视作品对历史如何剪裁,才能在今人的视角下梳理并呈现出一条清晰的历史脉络?日前,由福建电影制片厂和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湖北长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龙岩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和福建省海峡客家旅游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古田军号》已经进入后期制作。影片从一个小号手的视角出发,将镜头对准了1929年,对准了古田会议,试图从全新的角度诠释那段光辉岁月。

从201 1年酝酿,到2018年正式开机,《古田军号》经历了7年时间的用心创作和不断开掘,全程实景拍摄还原历史。福建电影制片厂董事长刘宜民说:“期待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以真诚的艺术表达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并于明年择档在全国院线上映,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古田会议90周年和新古田会议5周年献礼。”

让历史焕发出 时代光芒

《古田军号》讲述了红四军1929年到达闽西特别是到古田后,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古田会议”前后发生的一系列惊心动魄、感人至深的故事。

影片由陈力执导,王仁君(饰演毛泽东)、王志飞(饰演朱德)、刘智扬(饰演陈毅)、胡兵(饰演刘安恭)、张一山(饰演林彪)、孙维民(饰演林裁缝)、李幼斌(饰演造纸厂老板)等参演。

导演陈力曾成功拍摄过《少年毛泽东》《青年毛泽东》《谁主沉浮》《湘江北去》《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海棠依旧》《血战湘江》等多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对于这位作品颇丰的女导演而言,用电影表述历史,用影像诠释伟人的经历是她从影20多年来一以贯之的情结。

陈力说:“这七年以来我拍了不少电影电视剧,但我始终牵挂着古田会议,这段最有魅力、最能展现伟人情怀和胸怀的精彩历史。”在《古田军号》正式开拍前的七年间,陈力陆陆续续采访了很多人,甚至有101岁的老人,从这些人的讲述中提炼出很多特别打动她的、生动的细节来提升影片可看性。

陈力强调:“在新时代如何表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艺术手法上,我们一直在力求创新和突破,力求宏大叙事和个性表达。”

导演陈力(左)在拍摄现场(资料照片)

实现思想性与艺术性统一

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发展至今,如果还是停留在一般性地“再现革命历史”“揭示与弘扬革命传统精神”,显然是不够的。是否从革命史实与革命先烈的真实人生中发掘新的精神亮点,是影片能否焕发光彩的关键。

据悉,为了拍摄好这部影片,陈力带领主创团队多次重温革命历史、潜心艺术创作,深入挖掘与影片有关的创作素材,并反复到毛泽东、朱德当年工作、生活过的数十个场景现场感悟,不断修改完善导演台本,使内容更加丰富、主题更加突出、故事更加生动、情节更加感人,致力打造一部有筋骨、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的主旋律电影精品。

福建电影制片厂总经理许刚说:“影片中既有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领导人之间的情感描写和精神追求,也有伟人与普通官兵、人民群众之间的细节刻画和心灵交流,反映了当时良好的党群关系、军民关系,也表现了闽西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的巨大贡献。”

陈力导演在艺术创作上大胆创新,利用历史和现实大穿插的精巧手法,叙事新颖、大气磅礴,让沉睡的历史焕发出时代光芒,实现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统一。

打造一部扛鼎之作

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的重要原则,对中国革命胜利产生了巨大影响,使工农红军成为有灵魂的巨人。擦亮这张红色名片,是福建电影制片厂策划创作《古田军号》的初衷,而历时7年的筹备更让这份初衷显得慎重而严谨。

相关负责人表示,影片力求表现出人物自身的性格和他身上承载的历史和现实的力量,想编织一张历史的大网,以开阔的视野来看待、展现1929年这段重要的历史。今年是福建电影制片厂成立60周年,希望能打造成福建电影厂的又一部扛鼎之作。

据悉,《古田军号》取景拍摄基本在福建闽西当年红军所在的各个旧址进行,陈力带着主要演员和主创几乎是走访了所有的红军驻地,并最终选定了古田会议旧址、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中兴堂”、红四军前委机关旧址“望云草堂”、闽西特委机关旧址苏家坡“树槐堂”等地作为主场景,充分展示了我省红色文化内涵。

陈力说:“我想任何人来到这样真实的环境下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甚至能够体会到当年这些叱咤风云人物的声音、呼吸和气场。”

刘宜民表示:“以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记党的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集结主旋律创作的优秀团队,打造无愧于先烈和时代的艺术精品,这是福建电影人责无旁贷的事。”

明年,《古田军号》将正式亮相。明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古田会议90周年以及新古田会议5周年,所有的时间节点汇聚在一起,也让这部影片备受期待。

根植厚土,抽穗新芽,方能永续。

对于《古田军号》来说,90年前历史拐点上的重大事件是艺术创作的厚土,表现手法上的大胆创新则是抽出的新芽,用激情吹响《古田军号》则让红色文化有望在银幕上永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