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福建日报看龙岩 > 正文

红色激情吹响《古田军号》

2018-12-26 08:52:46 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古田军号》剧照(资料照片)

东南网龙岩12月26日讯(记者 肖榕)1929年12月,红四军在上杭县召开了古田会议,这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这个背景下,影视作品对历史如何剪裁,才能在今人的视角下梳理并呈现出一条清晰的历史脉络?日前,由福建电影制片厂和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湖北长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新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龙岩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和福建省海峡客家旅游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古田军号》已经进入后期制作。影片从一个小号手的视角出发,将镜头对准了1929年,对准了古田会议,试图从全新的角度诠释那段光辉岁月。

从201 1年酝酿,到2018年正式开机,《古田军号》经历了7年时间的用心创作和不断开掘,全程实景拍摄还原历史。福建电影制片厂董事长刘宜民说:“期待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以真诚的艺术表达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并于明年择档在全国院线上映,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古田会议90周年和新古田会议5周年献礼。”

让历史焕发出 时代光芒

《古田军号》讲述了红四军1929年到达闽西特别是到古田后,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古田会议”前后发生的一系列惊心动魄、感人至深的故事。

影片由陈力执导,王仁君(饰演毛泽东)、王志飞(饰演朱德)、刘智扬(饰演陈毅)、胡兵(饰演刘安恭)、张一山(饰演林彪)、孙维民(饰演林裁缝)、李幼斌(饰演造纸厂老板)等参演。

导演陈力曾成功拍摄过《少年毛泽东》《青年毛泽东》《谁主沉浮》《湘江北去》《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海棠依旧》《血战湘江》等多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对于这位作品颇丰的女导演而言,用电影表述历史,用影像诠释伟人的经历是她从影20多年来一以贯之的情结。

陈力说:“这七年以来我拍了不少电影电视剧,但我始终牵挂着古田会议,这段最有魅力、最能展现伟人情怀和胸怀的精彩历史。”在《古田军号》正式开拍前的七年间,陈力陆陆续续采访了很多人,甚至有101岁的老人,从这些人的讲述中提炼出很多特别打动她的、生动的细节来提升影片可看性。

陈力强调:“在新时代如何表现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艺术手法上,我们一直在力求创新和突破,力求宏大叙事和个性表达。”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