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津河:护卫有“尖兵” 重新焕美颜

2018-12-20 10:01:38 林阿玲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20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12月18日,天气晴冷。早上8点,吴佳欢、陈尧彬穿上工作服,拿上笔和记录本,各自带3名队员,出发前往龙津河上下游开展巡查监管。

每天,他们兵分两路,沿着小溪河、龙门溪、陈陂溪溯流而上或顺流而下,巡查流域周边的企业工厂、在建工地、养殖村庄等重点污染整治点。

一日巡查两趟,风雨无阻,矢志不渝护卫河流的环境生态,不管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有时甚至晚上。巡查结果,每天报送市、区两级政府。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新罗区龙津河管委会河道督查员。

决不给违法排污一丝机会,露头就打

11月22日,龙管委小溪河监管中心督查员罗龙坤等在去往美伦生态城二期工地检查途中,发现曹溪街道东山村“拳头山”脚下有一股黄泥水顺着公路边流出,最终流向小溪河。

他们沿着黄水来处顺藤摸瓜,发现从山上一工厂流出。距离厂区约100米处的山路淤泥遍地,执法车打滑难以前进。督查员下车步行,踩着一脚黄泥进入厂区,只见几台机器正在破石制砂,1辆铲车在堆积砂料过程中产生大量黄泥水并流出厂区。

督查员立即要求停止作业。经查,该砂厂于今年6月隐蔽于“拳头山”上占用林地建厂房,未办理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等手续。次日,龙管委联合区环保局、林业局和曹溪街道一同前往,对该无证砂场的生产供电等设施进行查封,限期拆除关闭。后经复查,目前该砂场已拆除生产设备。

这样的每日巡查监督,始于一年前小溪河集中攻坚整治后常态监管机制的建立:巡查—发现问题—函告相关部门—通报所在镇(街)—联合查处。一年来小溪河监管中心共发现并制止污染问题215起,其中环保立案查处7起。

小溪河上下游流域的污染源多达150处,涉及多个行业领域。为加大监管合力,龙管委除了自身开展日常巡查外,还督促街道每日开展属地巡查,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每周两次的职能巡查,并不定期开展专项巡查和突击检查。

“我们通过织密巡查监管网,不给违法排污一点机会,露头就打。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才能对涉排主体起到震慑作用。”新罗区龙管委主任黄斯明介绍,今年将小溪河治理经验做法复制到龙门溪、陈陂溪(含上游东肖溪和红坊溪)流域的监管治理,效果显著。

常态监管一年来,龙津河上游流域水质明显好转:小溪河今年持续稳定在二至三类水质,其中5月、9月中甲溪达一类水标准;龙门溪稳定在三类水标准;东肖溪从原来的劣五类提升至目前的四类水,流入龙津湖公园的水质持续改善。

决不能让养猪场复建复养,功亏一篑

养猪场复建复养督查整治,是龙管委肩负的另一项重任。

养猪场主要集中于龙津河下游流域周边,严重影响水质。今年3月起,新罗区开展生猪养殖业污染整治行动,共关闭拆除生猪养殖场2027户、面积近150万平方米。由于受猪价上涨等因素影响,部分养殖户寻找房前屋后或深山老林等隐蔽之地偷偷复建复养,养殖污染一度有所反弹。

“决不能让养猪场复建复养,功亏一篑!”根据新罗区委、区政府安排,9月13日起,龙管委派出两个督查组对全区各镇(街)开展养猪场复建复养情况督查,采取部门联动、明查暗访等方式进行全面摸排,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限期整改。

明养转为暗养,地形隐蔽难寻,给督查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在红坊镇,有一位农户在养猪场前设立了多道的高墙铁门,工作人员通过绕山路、爬墙等方式终于找到猪场入口,突然窜出恶狗朝他们扑过来,幸好工作人员躲闪及时才免于被咬。

还有许多复养户会将原有猪场前面的一两栋改造成鸡、鸭、羊舍等,告诉督查人员已经转产,而事实上后面几栋都关满生猪,企图蒙混过关。督查人员凭借丰富经验,常常通过闻气味、查看养殖场防寒帘以及地面散落的猪饲料等细节,巧妙识破假象,查获了多个复养的猪场。

截至目前,龙管委共督查了465户被关闭养殖场,发现复建10户、复养52户,向有关镇(街)发整改函31份,及时制止了养猪场复建复养行为。

经过上下游协同治理,今年9月,新罗全区25条小流域全面消灭劣五类,水质达到20年来最好水平。

决不容垃圾脏了河道,守护美颜

12月5日,有群众在e龙岩“随手拍”上投诉:最近每天早上在挺秀桥段都能看到小溪河上漂着大片油污,这些油污是哪里来的?是否构成污染?

接到群众反映后,新罗区龙管委立即派员到现场,经仔细查看河面漂浮的不是油污,而是聚集的细微粉屑物,便马上安排船只和保洁员将粉屑物打捞上来送环保部门,经检测原来是滨河绿道栏杆刮漆时散落的粉屑物。环保部门随即通知主管部门监督施工单位注意收集好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屑。

龙津河流域范围广,河道保洁工作量大。2016年底龙管委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由龙马环卫保洁公司承包龙门溪、陈陂溪、小溪河三个河段的日常保洁,实行保洁效果与工作测评相挂钩的考核机制,龙管委负责日常巡查和监督。

除河道日常保洁外,龙管委还不定期组织保洁公司对三个河段截污沟杂草、河滩围垦植物进行清理。遇重大活动时,龙管委将三条支流分为9个河段,由分管领导带队,各股室干部职工定人定岗每日对责任河段进行巡查,保证河面整洁。

今年1-11月,龙马环卫保洁公司共清理中心城区河道垃圾及杂草约3214吨、2282车,投入资金100多万元。

天蓝水清,鱼游鹭飞。在龙管委这支“尖兵”的带头护卫下,龙津河重新焕发美颜,龙岩城再现玉带绕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