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跨越“三代”,龙岩火车站华丽变迁

2018-12-19 17:32:04 赖志昌 陈国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龙岩火车站旧站房(资料图片)

东南网龙岩12月19日讯(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陈国俊)从1961年开设临时货运站起步,日均客流量只有700多人的小站,到如今日均客流量超1.3万人次,历经数十载,龙岩火车站经历了设站、搬迁、改扩建“三代”的历史变迁。

作为龙岩的交通枢纽,龙岩火车站见证了闽西的辉煌与荣耀。今年4月,龙岩火车站新站房正式启用,随着南三龙铁路试运行,龙岩火车站也迎来新的起点。

老站长见证三代车站变迁

交通拥挤、候车面积小、配套设施简陋……这是以往龙岩火车站留给人们的印象。而今年全新启用的龙岩火车站可谓“高颜值”,现代化的设计,舒适、便捷的设施环境,带给旅客全新的体验。

时光流转,岁月变迁。上世纪60年代,鹰厦铁路延伸一段铁路抵达闽西,龙岩站作为尽头站开启了它的光辉历程。1961年,龙岩火车站从开办临时客货运站起步,到1965年正式运营客运业务,极大地改善了闽西山区道路难行、交通闭塞的局面。

“通过这条大动脉,闽西大量的煤炭、石灰石、木材等资源,源源不断地向外输送,支撑着当地经济发展。”龙岩火车站站长赵建平已年过五旬,是火车站历史的见证者之一。

1984年,赵建平进入龙岩火车站当调车员。“当时还是绿皮火车,烧的是煤炭,旅客坐一趟车,满脸都被熏得黑乎乎的。”在赵建平的记忆里,当年主要以货运为主,平均一天客流量只有700多人,那时站房还是瓦房,雨天还会漏雨。

1999年9月,漳(平)龙(川)线开通,第二代龙岩火车站搬迁开站,2003年使用全新站房后,车站的设施有了很大提升;2012年6月,动车开进闽西,将老区与高铁网络相连;2015年12月,龙岩上杭、长汀等县区迈入高铁时代;2018年1月20日,龙岩火车站改拓建启用新站台,4月20日新站房启用。

这些年,赵建平目睹绿皮火车变成了动车组,时速从35公里跨越到200公里,日均客流量从几百人次到突破上万人次。

龙岩火车站新站房 丁波摄

火爆网络的“中国速度”

今年1月19日,南三龙铁路龙岩站老站与新站“大转场”的施工场面,通过网络直播震撼了世界。当晚,从18:09实施封闭施工到20日凌晨1:56结束,1500多名铁路建设者坚守在一线战场,进行道岔拆铺、拢口拨接、信号换装等一系列作业。在不到9个小时的时间内,完成了新老站房之间的线路转场大施工。施工结束后仅仅过了25分钟,第一列试跑动车驶进了新车站,让世界再次折服于“中国速度”。

龙岩站是闽西重要铁路交通枢纽,汇聚龙厦、漳龙、赣龙、赣瑞龙、龙海等多条普、高速铁路,扩建9至13股道后与南龙线连接,将实现南平、三明、龙岩三市贯通,施工意义重大。

不过,这次施工面临诸多困难,难度极大,首先是受龙岩站地理条件限制,轨料进出难度大。“最大难处在于要在列车停运后的9个小时天窗期内施工完毕,新站台也将在施工完毕之后的几分钟内启用,需要各方紧密协作。”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刘副总工程师说。

由于是既有线路改造,老站房还得用,又正值春运期间,还得考虑引导客流。“方案反复讨论修改,前前后后历经30多次。”中铁四局项目经理李正文说。

据了解,新建龙岩火车站北站房综合枢纽项目建成后实际总面积为3.45万平方米,仅次于福州、厦门火车站站房规模,站房按线侧式+高架候车室设计,共10站台,能够满足日均客运量4万至5万人次的需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