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连城县人社局:马上就办,群众不再跑腿难

2018-12-19 09:21:00 黄筱菁 黄水林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每天都有约200人前来连城县人社局办事。张柏光摄

东南网龙岩12月19日讯(记者 黄筱菁 通讯员 黄水林)走进连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办公楼,办事人群来来往往,工作人员忙不迭地为一位又一位的到来者办理业务,办事窗口处,窗口集中且都有明显的标牌,来访者很容易就能找到对应的地方。

几年来,连城县人社局从分散5个地方办公到集中一栋楼办事、将流程优化缩短办结时间、争取一次办好不让百姓多走“冤枉路”,实现“马上就办”,打造一流服务窗口。在全县评比中,连城县人社局由过去的“公共管理服务类”27名提升至第1名,连续多年零投诉的背后,是百姓的认同。

不让百姓跑第二趟

历经数年的奔波,就在今年,连城县70岁的罗大爷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知青档案。

上个世纪60年代,罗大爷上山下乡当知青,返城后到连城原李屋瓷场当了一名工人。随着地方国企改制,罗大爷下岗后自谋职业,而几经波折之后,他的知青档案在无声之中已不知去向。转眼到了退休年龄,为了找到档案,10年来,罗大爷到所在地的乡镇和相关部门四处问询,却始终没有结果。

执着的罗大爷并未放弃寻找。今年4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罗大爷来到连城县人社局咨询,经办人员了解了情况后,让罗大爷放心回家等消息,由他们帮忙代找。“这么多年都没找到,在这里真的能解决?”罗大爷听到这句话后将信将疑。让他没有想到的是,3天后,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在连城二轻公司留守处找到了档案,并把复印件送到了他的手上。

3天就找到了“失踪”多年的档案,罗大爷很是感激。而他不知道的是,“快速度”的背后,是工作人员花费大量时间查阅、加班加点跑腿的结果:在二轻公司留守处,工作人员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反复核查,最后在夹层中找到了罗大爷的这份档案。

“不让百姓跑第二趟”,是连城县人社局工作人员心里的一杆秤。“上班族平时要抽时间出来办事,住在乡下的人要坐车到城里,老人来一趟局里更是不容易,所以我们尽力去为老百姓一次性把事办好,自己辛苦累点不要紧,目的是不让他们来回跑。”连城县人社局主任科员张柏光说。

省去不必要的证明

人社局的工作牵涉到与百姓相关的方方面面,每天前来连城县人社局办事的人数达200人左右。实现“不让百姓跑第二趟”的同时,要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高效率是必不可少的要求,而要达到高效率,优化流程、为群众“减负”才是可行之道。

一个简单的数据,最能说明这一变化:以往办理业务常常要交十多份表格和材料,拿着一沓纸到窗口是常见的场景,如今简化成3至5张,申请人可以随时轻松“上阵”。“比如办理失业证,以前需要申请人准备好户口本、原始劳动合同复印件等等材料才能进行登记办理,很多人因为原始劳动合同找不到就办不了,现在只要带上身份证和解除劳动合同书就行,上面已经注明了工作时间和单位等信息,申请人在窗口的凳子上坐几分钟,证就到手了。”张柏光介绍。

实现“马上就办”,还因为人社局现如今的“即审”体系。“过去是定时会审,几个领导坐在会议室里一遍一遍地审核。现在工作人员整理好材料后马上给中心领导送审,即看即批,不需要等。”张柏光说。

百姓前来办事,遇到工作人员有事缺岗不在怎么办?张柏光表示,连城人社局在重要岗位设立了“AB角”,“如果这个岗位的工作人员有事不在,马上就会有人顶上他的岗位,就像前几天有位负责小额调款贴息的工作人员去培训了,中心副主任随即坐在他的位置上顶岗,保证百姓来都能办好事”。

重复的、难搞的证明不需要了,办结时间也缩短了。原本需要1个月才能办好的,缩减至半个月;7天办好的,缩减至3天。得益于“即审”体系,随时批复办结,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办事速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