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福建日报看龙岩 > 正文

龙岩:传承与保护红色文化

2018-12-18 10:48:04 赖志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18日讯(记者 赖志昌)初冬时节,位于上杭古田镇的红色旅游景区内,游客接踵而至,其中不乏党员干部、国内外专家学者。

如今的古田,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红色旅游圣地,今年1至11月,古田红色旅游区接待游客突破400万人次。与此同时,为迎接古田会议召开九十周年和新古田会议召开五周年重要纪念节点,从2017年起,古田会议旧址群还开展了新一轮修缮工程,包括会址、政治部、司令部等12处革命旧址的修缮。此外,当地政府还规划建设古田中央苏区公园,并结合传统村落、历史文化遗存,形成多元文化体验的综合型旅游目的地。

实际上,古田红色文化保护只是龙岩市推进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的一个缩影。龙岩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素有“二十年红旗不倒”之誉。这里共有古田会议会址等革命遗址475处,其中41处被列为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红色是龙岩的底色与特色,更是其宝贵的资源财富。为了把红色文化传承保护好,龙岩市出台了《龙岩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并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这也是福建省首部由设区市制定的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地方性法规。龙岩还因地制宜,编制了《古田会议旧址群维修保护规划方案》《龙岩市革命旧址保护利用规划》《龙岩市中央红色交通线保护利用规划》等,对全市重点革命旧址的保护修缮、内容展呈、周边整治、宣传开发等作出全面规划。同时,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设立专项财政资金,对全市295处革命旧址实施保护利用。

2017年,全市共投入近5000万元实施了以古田会议会址为代表的36个革命旧址保护、修缮和提升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由龙岩市委宣传部牵头,龙岩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古田会议纪念馆精心收集整理了100篇红色故事,汇编成通俗易懂的《闽西红色故事100篇》,让红色故事更好地为社会熟知。此外还编辑出版了《古田会议精神读本》《古田会议文献资料》《闽西革命史文献资料》等30多部100多本红色文化专著,组织编撰大型书籍《中央苏区(闽西)文献资料丛编》10册,全方位、多角度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

此外,红色培训产业目前在龙岩方兴未艾。近年来,龙岩市充分发挥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苏区精神等革命传统资源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社会化人性教育中的作用,积极开展铸魂育人工作。目前已形成以古田为轴心、97个红色现场教学点组成的闽西干部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吸引了五湖四海的人来古田、来闽西,穿红军服,吃红军饭,走红军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