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拥山向海 逐梦红土地

2018-12-18 10:32:03 张杰 刘必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向着绿色前进,把改革写在山水之间

绿色是龙岩最亮眼的底色之一。朝着生态文明的发展方向,龙岩一路凯歌连连。

龙岩长汀县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份之一。“山光、水浊、田瘦、人穷”是当时生态恶化、生活贫困的真实写照。

1983年,省委、省政府把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列为全省的试点。

2001年10月19日,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视察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取得的成效后作出批示:“再干八年,解决长汀水土流失问题。”

发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通过一场经年累月、愈挫愈勇的持久战,1985年—2012年间长汀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3.19万亩,减少水土流失面积101.08万亩,取得显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昔日的“火焰山”变成了如今的“花果山”。

2011年12月和2012年1月,习近平同志两次就长汀水土流失治理作出重要批示,提出“要总结长汀经验,推进全国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牢记习近平同志“进则全胜”的嘱托,龙岩以率先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全面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让龙岩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龙岩市全力推进清新水域、洁净蓝天、清洁土壤、绿满青山“四大提升工程”,全面完成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等“六大工作重点”,五年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68万亩,水土流失下降率居全省首位,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居全省前列。

40年来时节如流,当年树苗已参天。如今,龙岩森林覆盖率达78.9%,居福建省首位、全国前列。2017年,全市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351.6亿元,增长8.9%,全市森林生态服务功能总价值达2688亿元。

沧桑巨变还得益于机制体制的创新。2001年12月30日,龙岩武平诞生了全国第一本林权证。“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为主要内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极大调动群众发展林业的积极性。从此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随后,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逐步在全国推开,农村生产力迎来又一次大解放。

健全生态环保机制的步伐越走越实。如今,龙岩不断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分级管理责任,加快制订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严格落实“河长制”和网格化机制,强化考核评价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全面实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17项年度改革任务,加快推进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天然林保护工程。

在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与管理方面,龙岩积极探索第三方承包运营、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推动污水垃圾处理等环保设施的社会化运营,强化日常监管,确保正常稳定运行,将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提升至95.5%以上……

不忘初心,方能致远。龙岩认真总结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林改“武平经验”,打造治理经验“升级版”;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和管护的专业化、规模化,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今年,龙岩市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称号,成为省内首个获此殊荣的地级市。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改革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支持革命老区发展等方面内容,这些都与闽西老区密切相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龙岩市继续发扬闽西老区的优良传统。老区人民以新作为展示发展新气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书写新时代龙岩发展的壮丽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