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市机械产业发展纪实

2018-12-16 20:12:13 张梓睿 石芳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凌生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16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12月11日,一批新的应急电源车走下了龙岩市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的生产线,这是该公司代表性的产品。作为龙岩市专用车的领军企业之一,海德馨刚在12月3日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专用汽车优秀企业暨领军人物’评选”中,与同样来自龙岩市的侨龙应急装备有限公司、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一同获得“中国专用汽车卓越企业”称号。

11月8日,第九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在新落成的龙岩会展中心拉开了大幕,这场机械盛宴吸引了中外500余家机械企业参会。展会上展示的既有世界级机械巨头企业的产品,也有龙岩市本土机械企业的产品。这正是龙岩市机械产业由小到大、“由蛇化龙”的最佳展现!

作为一个资源型地区,资源型产业一度是龙岩市工业发展的重点,既不利于可持续发展又对环境有着不利影响。要跳出这种过分依赖资源的工业发展模式,转型,就成了破局之法,而作为龙岩市传统的非资源型产业,机械产业也就此踏上了“化龙”之路。

 

龙头领队

产业集群发展舞动岩城

记者从龙岩市经信委机械产业科获悉,近年来,龙岩市机械产业的年产值、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数据年年稳步提升。数据显示,龙岩市现有机械装备制造业规上工业企业225家,今年1—9月份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2.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2.18亿元,比增14.01%,实现利润总额24.54亿元,比增68.94%,实现税金总额5.36亿元,比增7.48%。机械产业正成为龙岩市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

众多企业十余年的力前行,数届龙岩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扶持,如今,龙岩市机械产业业已形成了汽车产业、工程机械产业、环保机械产业三大产业集群,拥有大气烟尘治理环保装备、装载机、挖掘机,龙岩市政环卫、应急抢险等市场占有率和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的工程机械和专用车产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三大产业集群的兴起,离不开新龙马、中国龙工、龙净环保等领军企业的带领。

由福汽集团和龙岩市政府于1997年共同出资建立的新龙马是年轻的,但这家年轻的公司如今已是福建省生产资质最齐全的整车厂,也是福建省三大汽车整车生产基地之一,旗下年产15万辆汽车扩建项目和年产30万台发动机项目表现强劲。

1993年成立的中国龙工较新龙马年长几岁,成绩更是斐然,它是国内同行业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公司,名列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中国机械工业核心竞争力100强。其自主研发的挖掘机电控系统、高压液压元件等高端零部件产品在同行中率先实现国产化替代进口,打破了挖掘机相应关键零部件长期依赖从德国、日本进口的困局。

老大哥龙净环保的前身龙岩无线电厂筹建于1971年。40余年的跌宕起伏,龙净环保逐步成长为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全国环保产业的龙头企业,更是国际上少数几家能同时提供烟气除尘、脱硫、脱硝、物料输送等环保产品的企业,销售收入连续十余年全国同行业排名第一。

锐意改革

搭台出策助力“蛟蛇化龙”

回望当初,改革开放十余年,2002年之时,龙岩市机械产业产值仅为15.58亿元,和如今相比,恰似蛇在山林;2008年,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龙岩市机械产业已由蛇化蛟,成为我市第一个产值突破百亿的产业;而今又是10年过去,机械产业由蛟化龙,成了龙岩市重点发展的千亿主导产业之一。

传说中蛟蛇化龙,靠的是吸食日月精华,而龙岩市机械产业的腾飞,靠的是数任龙岩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锐意改革、搭台出策。

2004年下半年,龙岩市决策层从龙岩实际出发,以科学发展观为纲,提出了大力培育发展包括机械产业在内的“10+3”产业战略规划,机械产业踏上了高速发展之路。

2010年,首届“11·8”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在龙岩市体育公园顺利举办,至今,这一机械产业盛会已成功举办九届,一年比一年人气旺盛,“11·8”机博会已成为海峡两岸投资合作、产业对接、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

2014年,新古田会议召开之后,龙岩市再次抢抓机遇,迅速探索出军民融合“龙岩模式”,作为主导产业,机械产业也借军民融合之东风,得到进一步发展。

2015年,龙岩市提出了打造“中国专用车之城”的口号,三年培育,终得硕果,今年6月5日,龙岩市正式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专用汽车名城”称号。

为产业发展打开交流之门,龙岩市打造了专业的发展平台;在关键节点,龙岩市牢牢抓住了机遇;对重点产业,龙岩市全力扶持、大力培育。而支撑着这一切的,是切题对症的政策。近年来,龙岩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培育支柱产业龙头企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培育千亿级有色金属和机械装备产业实施方案》《龙岩市专用汽车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支持专用车产业加快发展八条措施》等相关政策,并陆续与机械龙头企业签订“一企一策”,通过“一企一策”推动全市机械产业迈上更高台阶。

 

转型升级

推陈出新坐看“龙飞九天”

转型升级,让龙岩市机械产业蛟蛇化龙。而如今,转型升级,又成了龙岩市机械产业龙飞九天、进一步发展的原动力。

2015年,龙岩市委、市政府即开始了对我市机械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的筹谋,于当年9月,印发了《龙岩市加快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次年,又印发了《龙岩市智能制造专项行动计划》。今年,龙岩市再次出台《龙岩市智能制造科技创新行动计划2018-2020》,对企业实施智能制造进行引导、扶持。

今年10月,龙岩市龙合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福建省漳平木村林产有限公司、福建钰辰微电子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被评为2018年度福建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至此,龙岩市已有6家企业被评为福建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3家企业被评为福建省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示范企业。

与此同时,机械企业也主动作为,探索出了“制造+服务”的转型之路。

龙净环保为用户提供烟气治理产品及工程从设计、制造、安装、调试到验收的一条龙、定制的服务;龙马环卫通过装备研发、制造、销售以及环卫一体化项目运营,为客户提供环境卫生整体解决方案……

改革、转型,龙岩市机械产业始终不曾停下前进的步伐,且看它“龙飞九天”,向着打造千亿级机械产业集群的目标翱翔而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