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把握调研精神的时代内涵

2018-12-05 11:40:18 刘必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纪念馆前荷花盛开。(资料图片)

1930年6月、1932年6月和1933年11月,毛泽东三次来到上杭才溪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并作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

时序轮替中,不变的是调查研究的伟大精神,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坚持群众路线”这一制胜法宝紧握手中。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在采访过程中,一位领导干部告诉笔者,当地制定的某项惠农政策原本以户为考察单位,结果到基层实地调研后发现“村民蹦起来也够不着”,马上作出调整,改为以村为单位,让政策的红利惠及更多群众。80多年前,毛泽东三次到才溪乡调查时,以“小学生”的态度虚心向群众请教,真正做到了深入群众,展示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本色。基层干部只有在联系群众上下真功夫,真心实意以群众为师,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倾听群众的真心话,才能真正体察疾苦,掌握实际情况,避免调研流于形式,确保必要的深度,触及群众难点热点,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

调查研究要与转作风紧密结合。作风不过关,就容易脱离群众。采访中,还有一位效能办干部表示,过去一些干部下基层前习惯“事先通知”“蜻蜓点水”式调研,把进村入户当成了“走秀场”,调研也就失去意义。如今,在作风整治的背景下,情况有了明显好转。调研的“真作为”或“假把式”,群众都看在眼里。踏踏实实干事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点赞。转作风对于兴调研的重大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加显现。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今天仍有重要价值。在11月30日纪念毛泽东才溪乡调查85周年理论研讨会上,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表示,毛泽东才溪乡调查中蕴含了党性修养精神、实事求是精神、群众路线精神、执政为民精神、精准扶贫精神。虽然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已成为历史,但它所蕴含的五大革命精神,却不会过时。

《才溪乡调查》是部独具特色的教科书。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不仅要懂得从历史中学习调查研究的精神内涵,更要把握新时代赋予调研精神的新内涵,让这面旗帜永远飘扬。(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必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