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长汀塘背:这里有个纪念红色暴动的民俗节

2018-12-05 11:21:00 戴敏 陈天长 戴琴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塘背革命烈士纪念碑

东南网龙岩12月5日讯(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 戴琴燕 文/图)长汀县南山镇塘背村,一个客家古村落。从1956年开始,这里每年农历十月初四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塘背暴动节”,将一场农民革命武装暴动作为一个节日来纪念,这在中国的乡村并不多见。

近日,塘背村、杨谢村和官坊农场社区的当地民众,从村中出发,来到村口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祭奠先烈,敬献花圈,纪念塘背农民武装暴动89周年。如今,这一活动成为当地的一项传统,传承下来的“敢拼敢闯”红色基因更成为塘背村民争取乡村振兴新胜利的最有力保障。

“石灰粉不白”

塘背村地处长汀县南部,位于长汀、上杭、连城的三县交汇处,山清水秀,似乎远离尘世,显得宁静祥和。

11月29日,记者来到塘背村。矗立村口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着塘背村的一个个英烈姓名,那段岁月在塘背村人的心中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他们都是在暴动及之后的革命中牺牲的,就是在这个小村子。1929年农历十月初四,这里爆发了震惊汀南的农民武装暴动。”塘背村村主任曹增荣说。

据《长汀人民革命史》记载,那时的塘背村有2400多人,耕地面积4900多亩,但90%以上的土地都掌握在部分地主豪绅及公堂主的手里,群众在他们的压迫下,当牛做马、饥寒交迫,度日如年。1929年3月、5月,红四军两次入闽,点燃了闽西革命的熊熊烈火,塘背广大贫苦农民同其他地区农民一样,掀起了抗租抗税抗捐斗争的热潮。

11月4日(农历十月初四),张赤男、罗铭等领导塘背农民700多人举行农民武装暴动。当天下午,塘背农民敲锣打鼓聚集在村后红石岗上,召开了1400多人参加的庆祝大会,当场把没收的土豪劣绅的粮食、财产分给农民。

村中随后成立赤卫队、农会(后改为乡苏维埃政府)及土地委员会,并进行分田。每人分得两亩土地,受苦受难的农民第一次掌握了印把子,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土地,个个兴高采烈。

从此,为保卫暴动胜利成果和红色政权,塘背广大农民积极参军参战,努力生产,支援前线。从1930年至1932年先后与敌作战109次,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被人们称为“红皮红心红骨头,石灰粉不白”的红色乡村。

1932年到1934年间,塘背赤卫队员分批编入红军系列,参加历次反“围剿”战斗,幸存者参加长征。当年13岁的儿童团团长罗洪标就是在暴动胜利后的第二年参加红军,后来成长为共和国的开国少将。

据1952年统计,从暴动到1949年,塘背人民与敌人进行大小战斗400多次,共781人参加革命,430位优秀儿女英勇牺牲。其中,长汀县政府认定的2000多名烈士中,塘背村就有213名在册,约占8%。

1  2  3  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