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林浩彪:坚守十二年 养好脚下路

2018-12-05 10:19:04 黄筱菁 黄水林 邱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林浩彪在修理绿化草地。 黄水林 摄

成为最年轻的站长

2年之后,2012年,连城公路分局文亨公路站来了一位当时最年轻的站长,这位站长,正是26岁的林浩彪。年纪轻轻就当上站长,如何管理好班站、如何赢得职工的支持,成为摆在林浩彪面前的一大难题。这个不善言辞的男生,没有说什么雄心壮志, “干活在前头,做就是了”,是他面对难题的突破口。公路站每天7点30分上班,但林浩彪总是会提早一个小时到站,分组安排一天的工作,准备作业需要的工具和车辆。无论是寒冷的冬天,还是炎热的夏天,他都是全站第一个到岗的人。

养路也是“技术活”,止步于以前学到的技术,无法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环境。为了让职工提高技能,林浩彪利用站内每周的生产会议,对养护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进行讨论和分析,不落下任何一个职工。 他也喜欢自己琢磨一些工作中的技巧,比如绿化苗木,怎么修整更美观是有门道的,像齐腰高的乔灌木,就要把修剪器具定位在腰部,保持一定的高度后,肢体放松,自然移动器具,这样才能修剪的比较平。

在林浩彪的带头之下,文亨站管养路段优良路率均在100%,各年度检查评比均获得优异成绩,年年被评为市、县“先进班站”。种种集体荣誉,是对林浩彪和同事们辛苦付出的最好肯定。

苦活累活示范带头

连城地处山区,遇到下雨天,容易出现山体溜方,而文亨公路站所管护的路段,正是溜方高发的地区。2015年7月22日,连城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文亨路段二十几处大大小小的溜方占据了大幅路面,交通一度受阻。接到任务后,林浩彪带着全站职工赶赴现场,一边抓紧组织人员进行路面清理,一边对过往车辆进行绕道劝导,保障行人和车辆的安全。

“处理完路面淤积后,还要对损坏的路面进行修复,冲毁的绿化带进行补种,前后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完成全部任务。”林浩彪回忆。而当他在一线加班加点地工作时,家中经营的小卖铺也被大水浸淹。

“家里损失两三万元还能再赚,但是公路如果出现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林浩彪说。

今年1月,林浩彪被调至李屋公路站当站长。李屋站所管养的路段海拔较高,气温要比城区低5摄氏度左右。今年2月初,当地气温出现零摄氏度以下,连城公路分局要求做好李屋公路站在一线做好防冰灾工作。那几天都住在站里的林浩彪也明显感觉到天气的寒冷。2月4日不到7点,林浩彪带着4名职工上路提前巡查,发现一处路面上倒伏着十几棵冻伤的毛竹,导致路面大幅堵塞。林浩彪赶紧在路面摆好警示牌,和职工一起用油锯对毛竹进行截断清理,半个小时之后,毛竹和路面冰霜被清理干净,路面恢复畅通。而这时,林浩彪手上戴着的工装手套已经湿透,潮湿夹杂着低温让他感觉到一阵刺骨的寒冷。

肯干能干、冲在前头、以身作则……这是林浩彪的同事们对他的普遍评价。“绿化修剪、除草,这些都是站长手把手教我的,他很乐意教我们这些东西,而且脏的累的活都是他自己先动手,我们看到这样的榜样,工作积极性也高了很多。”李屋站的职工钟金昌说。

近年来,林浩彪先后荣获省公路局“最美养路工”、团省委“青年岗位能手”、“龙岩市劳动模范”、“龙岩市最美养路工”称号,就在今年,他被授予“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

如今,李屋站里开设了“林浩彪劳模工作室”,连城公路分局工会负责人林跃华表示,以工作室为载体,进行公路养护标准化、规范化的建设和创新,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职工更好地进行公路建设。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