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长汀:当好“店小二” 做好“贴心人”

2018-12-03 17:42:40 罗玉文 陈炳林 任建华 来源:闽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2月3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减税效果如何,办税体验好坏,营商环境优劣,纳税人感受最直接、最深切。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长汀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作用,当好民营企业的“店小二”, 做民营企业的“贴心人”,帮助民营企业持续成长、健康发展。

降低税收负担,税收优惠“落袋”

“今年,国家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税收优惠‘红包’,我们企业收了一个又一个。就拿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这一项来说,就可为企业带来直接减税超过160万元,增加了企业流动资金。有税收优惠的大力支持,我们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二厂的建设正如期推进”。11月26日,福建省盼盼食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垂专说。

省到等于赚到。为了让民营企业应享尽享税收改革和优惠红利,长汀县税务局组建税收专家团队,加大宣传辅导力度,帮助企业百分百享受降低增值税税率、进项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提高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标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减税政策。1至10月,长汀县税务局为民营企业累计减免各类税收超过9000万元。

注入金融活水,削低企业融资“高山”

民营企业融资难是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近年来,该局不断加强纳税人信用体系建设,与邮政储蓄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开展“银税互动”合作。通过共建征信互认、信息共享机制,将企业的纳税信用与银行授信有机结合,实现税务信用体系和银行信用体系的有效对接,让纳税信用成为企业的“真金白银”,拓宽了民营企业融资途径,促进民营企业良性发展。

“以前,像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找银行贷款,又是照相、又找抵押又找担保,没有半个月甚至一个月下不来;现在只要出具企业的纳税证,两天就能放款,真是太快了!”10月30号,龙岩佳和竹业有限公司凭借近三年保持B级以上纳税信用等级,长汀县建设银行仅用2天时间就给该公司发放贷款40.5万元,为公司扩大产能,储备原材料提供了充足的资金。

截至11月15日,长汀县有71户中小型民营企业通过邮储银行的“税贷通”、建设银行“云税贷”、农村信用社“普惠银税通”、农业银行“税贷通”等银税互动平台,获取贷款1629.22万元,为小微民营企业融资开渠解困。

办税加速度,纳税人体验有“新感”

自国税地税机构合并以来,长汀县税务局围绕“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好”要求,合理配置资源、创新服务举措,不断提高办税效率,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

“原来很麻烦的注销,现在几分钟就搞定了。”11月5日,前来办理注销的长汀县万山竹业有限公司法人吴喜隆在体验“承诺制”容缺即办服务后,非常开心。“由于资料不全,原本以为不能受理清税申报,没想到注销专岗的工作人员让我签署了容缺承诺,之后就即时办结注销流程,下午一定把所缺资料送来补齐,不能辜负税务人员给予的方便。”吴喜隆说。对于注销业务,该局通过整合原国税地税注销办理模块,简化注销流程,设置“清税注销业务专窗”,采取单独叫号、容缺服务等举措,对定期定额征收个体户、纳税信用等级A或B的纳税人实行即时办理;对流转类注销事项及时安排检查核实,注销办理质效得到大幅提高,方便民营企业有序退出市场。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及时办理出口退税是外贸企业纳税人最关心的事情。为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提高出口退税效率,该局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管理。“实行无纸化退税后,我们只需要在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提交电子申报资料就可以了,接下来的工作交给税务机关和人民银行去完成,更加省心了,时间也大幅缩短。”福建荣耀纺织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秀华说。

机构改革,服务先行。该局扎实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全面掌握民营企业关注的“焦点”,成长的“痛点”、发展的“难点”,缴税办税的“堵点”,充分发挥“1+1>2”的改革效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