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 正文

名城添乡韵 古城焕新辉

2018-12-03 17:28:52 刘必然 戴敏 陈天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阙小琴   我来说两句

政府主导,多方合力,让长汀古城重现历史风貌

名城添乡韵 古城焕新辉

11月28日,长汀古街区上的客家民俗表演活动。王亮 摄

东南网龙岩12月3日讯(记者 刘必然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踩街方阵从长汀古街区穿行而过,九连环、踩船灯等客家民俗表演赢得阵阵喝彩;美食盛宴在客家母亲缘广场亮相,脆皮豆腐、一品豆腐等108道特色豆腐菜品让人食指大动……11月28日,第六届名城保护日上的一幕幕,彰显着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底蕴与“爆棚人气”。

2012年以来,长汀加快了名城保护与开发,提升古城风貌,提炼文化精髓,社会经济领域的“名城效益”正日益明显。

上下齐心,打造名城

汀州城墙是长汀的标志性建筑。近3000米的古城墙上,层次分明的墙砖忠实地保留了历次修缮的痕迹,也见证了几代人为保护古城的辛勤奔走。

“汀州古城保护发轫于民间,始于古城墙保护。”78岁的汀州古城墙修复协会负责人曹清华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汀州城墙仅剩1000多米,形势危急。40名离退休老人组成了民间团体,对古城墙情况进行摸底,发出保护倡议。1984年,长汀县政府作出了古城保护规划。1993年,长汀修复了367米的古城墙,迈出了古城修缮的第一步。

2002年,汀州古城墙修复协会成立,广泛发动社会各界人士捐资修复,并获得官方的全力支持。至2012年,共修复城墙2998米、城门和城楼4座,新建一个洞门和若干亭、阁、诗碑等。

2013年,汀州城墙被列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如今,曹清华他们已不用为筹措修缮经费而奔走,但安全巡查、保护宣传仍是他们每月的“必修课”。

2012年,长汀县成立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管理委员会(下称“名管委”),是全省唯一的名管委。聘请12位国内知名专家任顾问、100多位专业人才任建设组织者,还有一大批县内外民间手工艺人、能工巧匠参与保护利用工作。

政府牵头,民间助力。长汀积极调动民间力量参与名城建设,如将大小宗祠交由理事会修复,将报恩寺交由长汀佛教协会牵头组织修复。

规划引领,科学建设

规划体现一个城市的远见。在名管委会议室的墙上,两幅白描长卷再现了一江两岸的盛况,意境颇像《清明上河图》。“长汀始终坚持以先进的理念和科学的规划来引领名城建设,在现代的场景生活中,再现名城历史风貌。”名管委规划部负责人丘伟水说。

保护规划需意象,更要具象。长汀聘请了南京大学编制完成《长汀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并委托同济大学编制完成旅游发展、街区修建、立面整改等详细规划,确定了古城格局、传统风貌保护等框架,为名城建设布局提供了科学依据。

长汀县城常住人口超过20万人,如何在保护历史风貌的同时,保留原汁原味的市井文化?长汀做起了“加减法”:确定“南拓北扩”目标,尽可能地将政府机构、医院、学校搬离,既缓解老城区交通和人口压力,又留下居民的“烟火气”。

名管委的技术顾问黄友柏是当地建筑界的“土专家”,2010年加入店头街整治工作组。“那时店头街古建筑残破不堪,各式民居夹杂其间,极不协调。”黄友柏说,自己和团队通过管网下地、雨污分流、古建筑修复、坡屋面改造等措施,重塑古街风貌,改善人居环境。此后,包括店头街在内的四大街区基本修复完成,2011年,店头街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面对汀江两岸丰富的历史文化景观,长汀因地制宜,实施“一江两岸”旅游主景区修复利用,恢复汀江旅游和航运功能。如今,已完成太平双廊桥以及部分沿江亲水步栈道建设,西岸已完成登科牌楼、艄公楼、八喜馆、大夫第、朝圣广场、龙潭公园、济川门等的修缮。

“名城建设以修复为主,合理利用。不搞大拆大建,更不与民争利,配合生态文明建设,让美丽山城焕发新的光彩。”长汀县委常委兰思义说。

突出特色,提升内涵

在八喜馆内,一楼是修旧如旧的古戏台,而在二、三楼的民俗长廊用生活再现的方式,生动展示了金榜之喜、婚庆之喜、添丁之喜等八大喜事场景。正式开馆后,它将作为客家民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

“修旧如旧只是基本要求,我们还在名城原有的格局上,紧扣文化环境,打造街区特色,提升名城内涵。”丘伟水介绍说,文化让文物更具活力,让老城更有乡韵。

长汀针对历史街区的每条主街主巷进行特色分析,对核心街区文态和业态做合理布置。“东大街是古汀州的文化聚集区,就重点修复了天后宫等,而水东街是商业聚集区,就重点规划发展服务业。”名管委副主任李靖生说,“老城居民一看就明白,游客一来就记住。”

在长汀,沿街的公交站台都充满特色。“有立柱、有翘角、有垂帘,在注重实用性的同时,突出客家风情。”设计者黄友柏说。

为了挖掘名城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2013年,长汀将每年11月28日定为名城保护日。如今,一年一度的名城保护日活动正在成为长汀的文化名片。本届保护日活动上,公布了楹联大赛的获奖名单。150幅获奖作品将由省书法协会会员誊写,制成牌匾,悬挂在相匹配的景点上。“自今年10月1日征稿以来,我们共征集到来自全国的1710件作品。名城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李靖生介绍说。

眺望一江两岸,白鹭时飞时栖。名城保护和利用促进了当地环境持续向好,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今年1—10月,长汀接待旅游人数约272万人次,同比增长20.9%;实现旅游收入29.01亿元,同比增长27.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